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全国首家行政审批局:九成行政许可审批被“收编” 成都武侯区22个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得到整体划转
作者:刘裕国    文章来源:  
成都市武侯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共办结4600余件行政审批,比之前办结率提高了106%;政府行政许可审批的份额,90%归于行政审批局……作为我国首个集中行使行政审批职能的“行政审批局”,这是该局成立6个月以来首次公开披露相关数据。

  22日,武侯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武侯区正式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区发改局等22个区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整体划转至行政审批局,政府行政审批和监管相互分离、相互制衡,6个月来的数据显示,实现了高效透明、方便群众的目的。

  据介绍,2009年4月,武侯区正式出台《武侯区行政审批新机制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依据中央“大部门体制”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分离的改革思路,依据行政许可法、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武侯区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

  在成立行政审批局前,武侯区实行政务中心“一站式”办公。但经多次调研发现,政务中心对部门各自为政的审批体制管理显得力不从心——由于窗口审批人员的权限受限,从群众手中接的大部分审批件要交回原单位逐级上报审批,影响效率不说,还常让群众跑冤枉路。同时,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常出现忙闲不均的状况。

  “成立行政审批局,首先是充分整合了政府职能。”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谢存亮介绍,区发改局等22个区政府部门的主要行政审批职能划转至该局,被划转的审批事项共计79项。职能划转后,由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行政审批权,原职能部门主要承担相应的监督和管理职能,实行全新的审批与管理相分离的行政管理体制。

  行政审批事项怎么管理?谢存亮说,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社会、经济、建设3个领域进行归口整合,设置3个审批科,分别负责相对应审批事项的办理。按“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工作人员主要由各行政职能部门原来派驻政务中心窗口的员工担任。现在,审批局3个审批科30余名工作人员承担了原来22个职能部门90多名工作人员所承担的审批业务。

  集中行政审批权,使节约的人力资源可充实监管队伍。经济类事项审批科副科长卫爱玲,原是武侯区民政局派驻政务中心民政窗口的干部。她告诉记者,过去坐在窗口一年接办审批事项仅100来件,而现在一个月就要上千件。过去3个人干,而且多是以审代管,审批完成了事,“现在不同,审批只需一个人做,其他两人留在原来的部门做跟踪和监管。”

  被“拿走”行政审批权的政府部门有哪些变化?“现在我们不管审批了,但并没有比过去轻松。”武侯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唐凯告诉记者,“拿游泳场馆为例,我们要负责现场勘查、给审批局提供实地资料、跟踪监管、督查商家规范运行,全区70多个游泳池要挨个转。”

  政府部门马不停蹄地忙碌,带给群众的是快捷和方便。通过职能整合,群众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提交多次申请和相关材料进行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要到一个部门(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就可办理。

  四川加鼎物业管理公司经理徐红梅说,过去,该公司进行资质年检,要分别到政务中心窗口、武侯区房管局、房管局物业信息网报资料,然后回去耐心等待,有时一个环节的资料出了点差错,就得重走“一条龙”的报检过程,一般情况,搞一次资质年检得花掉两至三个月时间,同时还得抽出至少3名管理人员专门跑这件事。“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只需一个人把资料送到行政审批局的建设类事项审批科,第二天下午就通知我们看现场,第三天审批局干部就到公司现场办公并可当场签字,这为企业节省多少成本啊!”

(2009-11-23 00:00:00 点击61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