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式民主”是破解“中国模式”的重要密码
作者:杨玉凤 徐成芳 闫义夫 张维为 周文彰 侯惠勤 桑林峰    文章来源:  
  杨玉凤:“中国式民主”是破解“中国模式”的重要密码

  全世界都承认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上取得的成绩,但有些人把这种成就仅仅归咎于中国搞了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然而,许多发展中国家不仅搞了市场经济和开放型经济,而且把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也移植了,可是经济社会发展并不成功,甚至一些国家陷入了“发展的陷阱”。所以,破解“中国模式”的密码不能仅在经济领域中寻找,也应到政治领域中寻找。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不懈探索,中国已经初步找到了符合中国历史、现实国情和现代化需要的“中国式民主”道路。从“中国模式”的特点可以看出,中国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将基本政治制度的优势与市场经济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既提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环境,又激发了社会的活力。这种优势就体现在“中国式民主”的特色上:第一,在民主的理念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吸收中国传统的优良政治思想与吸收西方的政治思想相结合,实现了“民本”与“民主”的统一。第二,在民主制度的构架上,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建立了中国特色的制度构架。第三,在民主的发展步伐上,努力处理好经济社会的实际发展水平与人民的民主要求之间的关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有效执政”与人民大众的“有效参与”的统一。(《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2010年第6期)

  徐成芳 闫义夫: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它不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而且在抵御全球经济危机的国际比较中,都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一是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通过各种形式的协商,取得一致意见,不仅充分调动了各民主党派及其所联系的社会阶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决策水平和效率。二是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各民主党派及时反映其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为他们的社会政治参与提供了组织、程序和途径,使社会政治参与整合成有序的政党参与,为社会提供了可靠的稳定保障。三是有利于推进“一国两制”的发展。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过程中,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港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祖国大陆各方面的成就,增进了解,消除疑虑,沟通感情,促进了祖国大陆和港澳台的经贸发展以及海峡两岸的科技、文化、学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四是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各政党的自身建设。各党派之间通过互相监督可以及时地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加强了各党派的建设,提高了执政和参政水平。五是在国际政治经济大风大浪的考验中显示了巨大的优势。在一大批大党老党失去长期执政地位的国际政治大地震中屹立不倒,在席卷全球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是率先走出危机的国际经济引擎,给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强大动力。(《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6期)


张维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就不会有中国今日的崛起

  中国今日的迅速崛起离不开中国所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这些改革内容包括:彻底终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各种政治运动,使人民可以追求正常的物质利益和文化精神生活;为历次政治运动的受害者平反,使他们的知识和才干得以发挥;废除了人民公社这种政社合一的制度;进行了村民自治等多种基层民主试验;废除了领导干部终身制;建立了国家公务员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建立了官员“选拔”和“选举”相结合的制度;广泛实行了官员提拔公示制度;改革了户口和档案管理制度;大规模地削减了各种行政审批;政府重大决策均进行广泛民主咨询;建立了基本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行政管理体制等。只要对中国政治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中国的特定环境下,走出旧的“政治挂帅体制”和“计划经济体制”的过程只能是一个政治变革的过程,因为旧体制的特点是政企不分,而中国改革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决政企不分的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的互动过程。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确实把许多政治改革的措施寓于经济改革之中,主要是围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来推进的。中国各种政治改革事实上已有相当的积累,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远比外界了解的要大。中国政治改革的独特方法,体现了一种政治智慧,它至少化解了单向度推进政治改革可能带来的巨大社会风险,避免了许多国家因激进政改而造成的政治动荡乃至国家解体。现在,一些人之所以对中国进行的政治改革视而不见,主要是因为这些人的视野比较狭隘。他们只认同西方政治模式,只要你的制度与西方的“民主体制”不一样,他们就认为你还没有进行政治改革。因此,持这种态度的人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政治的特性。(《红旗文稿》2011年第2期)

  周文彰:读一点马列经典

  读一点马列经典,有利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在现阶段主要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列经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来源,只有从源头上去学,才能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来龙去脉,从而加深理解,自觉运用。读一点马列经典,有利于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是合格的成熟的领导干部。读一点马列经典,有利于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科学的思维方式是领导干部科学分析问题,科学判断、科学决策、科学制定行动方案的基础。马列经典都是经典作家们科学思维方式的产物。马列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它们充满了科学分析、科学判断、科学论证、科学结论,贯穿着科学的思维逻辑和科学思维方式。读一点马列经典,有利于提高理论鉴别力。有些错误观点、错误理论,为了取得人们信任,往往引经据典,貌似马克思主义,但实际上他们或断章取义,或移花接木,或照搬照套、生吞活剥,或任意曲解。读了马列经典,我们就有了理论鉴别能力,不会被一些简述读物或二手资料引入迷途,从而保持理论上乃至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读马列经典需要知难而进、坚忍不拔。难点攻克了,理论素养就提高了;一遍一遍地反复读,理论水平就上去了。(《学习时报》2011年1月10日)


侯惠勤:不应迷失的信仰

  在当代中国,一些人出现“信仰失落”问题,主要不是个人缺乏扬善惩恶、追求不朽的内在动力,而是共同理想的淡漠、历史方向感的丧失。解决信仰问题的大思路就是必须坚持以培育共同理想作为引领个人信仰的根基。应当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仅是全体人民共同的政治基础,而且是全社会保持健康精神追求的思想源泉;历史观决定价值观,价值观的主动权来源于历史观的力量,拥有道德制高点的关键是拥有历史制高点。以上两点说明,共同理想高于并决定了个人信仰的走向。个人信仰问题的解决,出路不是回归宗教,而是必须依靠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确立。信仰是人的一种精神追求和精神状态,其实质是超越个体生命的有限性、追求生命的“不朽”和永恒。这种追求是虚幻还是真实,不取决于其本身,而取决于其所追求的“不朽”的根据。马克思主义把“不朽”的根据归结为历史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无限性,因而投身于人类解放事业,个人就能超越自我、获得有限生命的不朽价值。这样,在信仰问题上我们就需要防止两种偏向:一是把信仰问题神秘化,变成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终极性”问题;另一是把信仰问题庸俗化,变成单纯的个人现实生活目标。解决信仰问题的关键,是促成共同理想和个人信仰相协调,培育个人需要和社会需要相结合的新机制。(《光明日报》2011年1月10日)

  桑林峰: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恩格斯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的一切。党史里写着共产党人的灵魂,指引着将来的命运。对待党史,我们当怀着一颗敬畏心。敬畏党史,才会主动学习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一部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又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一部开天辟地的发展史。党的历史里有创新理论、有丰功伟绩、有光荣传统、有经验总结、有深刻教训,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很大程度是对党史了解掌握的缺失,对党的经验教训汲取的缺失,对党的光荣传统继承的缺失。我们党的成长壮大,人民是靠山,作风是保证。共产党的干部正是以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起家,以廉洁自律为本,而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拥护和爱戴。党的历史教会我们如何为官、如何做人,不敬畏党史,就会丢失为官做人的根本,遭到历史的唾弃。敬畏党史的人,才能自觉为之奋斗,最终才能创造历史、改变历史。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本着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改变了历史,创造了新中国。还有很多党的优秀干部怀着对党史的敬畏之心,书写着历史、改变着历史、创造着历史,在党的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他们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中国的脊梁。每一个人都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品格,党的历史更需每一个共产党人去敬畏、去珍惜、去创造。如此,我们的党史才会更加光彩夺目。(《人民日报》2011年1月19日)

(2011-03-02 00:00:00 点击12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