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新报:“黑势力”对中国的挑战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2009年10月30日
新报:“黑势力”对中国的挑战

2009年10月30日09: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8日社论,原题:“黑社会”对中国的挑战 重庆近来掀起的反黑风暴,引发全中国以及国际的共同关注。打黑行动之所以轰动,是因为除了暴露出黑帮打杀的社会治安问题之外,一批包括亿万富豪、人大代表在内的黑恶势力首脑相继落网。重庆的官商黑三角网络,其严重程度令人震惊。对于正在努力克服贪腐毒瘤的中国当局来说,这无疑具有宏观层面的深刻警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黑社会在当局的大举打击下,基本上消失无踪。之后30年,政府对于社会的不同阶层、各个领域都维持高度控制,利益分配也较简单,黑社会没什么土壤。改革开放后30年间,随着经济迅速增长,政府对社会和个人的控制出现松动,个性自由解放的同时,社会不同阶层的利益出现分化,财富积累和分配的方式也更为多元。一些政府无法完全控制、法制无法发挥效力的灰色地带,就容易成为黑社会滋生的温床。

  从重庆打黑审黑的初步案情来看,中国现实生活中的“黑社会”绝不是文艺作品中行走江湖的简单浪漫,而是在巨大利益驱动之下,官商黑三结合,攫取社会财富、破坏公平正义和正常的社会秩序。

  “黑社会”对中国的挑战,绝非仅仅体现在社会治安领域。如何防止弱势群体被迫转向黑恶势力求生存,涉及到财富分配、贫富差距的深层社会课题;如何避免黑社会与商业力量结合,涉及如何完善经商环境和法制。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官黑勾结、黑白合污、政府要员成为黑社会的保护伞甚至代理人、最终失去人民的信任,则攸关中国当局打击腐败的根本大业。▲

(2009-10-30 00:00:00 点击117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