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昆明城管摊贩冲突 通报会现场报社抗议官方说法
作者:    文章来源:  《大众网》2010年03月29日
  北京晨报3月29日报道 3月26日夜间至27日凌晨,昆明市五华区城管部门在执法中与违法占道经营者发生纠纷,引发群众围观并发生冲突,导致10多人受伤,多辆汽车损坏。27日下午,五华区政府就此事进行通报。当得知认定自己被执法人员殴打是因为“强行穿越警戒线”,躺在病床上的生活新报记者熊熊觉得很气愤,很冤枉。他说:“我所站那个位置根本就没拉警戒线,哪来的"强行穿越"?即便是在此之前,我也只是在外围指挥采访,我绝对没有跨进警戒线半步。”

  通报会现场报社抗议

  27日14时许,五华区政府就“北仓村农贸市场冲突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通知。短短五六分钟,五华区副区长李英杰宣读通稿完毕后,起身就要离去。通稿中涉及“记者强行穿越警戒线、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强行处置”的说法与记者述说的事情完全不符。出席通报会的生活新报编委王利平当即表示强烈抗议。

  针对通报中的说法,当晚在现场采访的春城晚报记者张扬发表了不同看法:“当时警戒线在拐角的几棵树上,而熊熊恰好站在没有警戒线的人行道一侧,部分执法人员靠到了路边,推搡了熊熊,让他往后退。熊熊问了句"你为什么推我?"对方冲出两三个人,挥舞起手中的橡胶棒朝熊熊一阵乱打。我听到生活新报的记者大喊"那是我们领导,我们是记者"。但是殴打没有停止,记者亮出了证件,对方没有理睬。”

  城管参与围殴将严惩

  27日中午,熊熊被围殴一事经传播,立刻引起网友们的热议。在北京学习的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承诺“一定会依法保障和维护媒体的合法权益”。

  28日,昆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五华分局副局长张忠泽翻看了熊熊被围殴的照片后说,“(戴)白(色头盔)的是我们的人”。他表示,一旦在警方公布的最终调查结果中,证实有城管队员参与围殴事件,一律依法依规进行严惩。

  当事老太正配合调查

  28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解放军533医院寻找3月26日晚上“拒不接受处罚”的摊点经营者杨胜秀。杨胜秀当晚被送进医院所住的病床依然空荡荡的。不过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杨胜秀被民警从医院带走询问,以旁证身份做了笔录,目前杨胜秀“还在警局配合警方调查”。在离开解放军533医院后,民警曾带杨胜秀前往另一家医院做了身体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杨胜秀身体状况良好,并无大碍。” (来源:北京晨报)

  现场回放:

祸起:昨晚7时许城管在执法时导致一名老人受伤,但在民众的传言中,变成了“城管打死人”,于是导致了大范围冲突事件发生。

冲突:记者赶到位于北市区银河大道旁北仓村事发现场时,多辆警车及城管的车停放在周围。数百人围着一辆微型货车大叫“打人的城管人员就在车里”“凶手出来……”随后,警察拉起了警戒线。不时有石块、砖块从人群中飞出,砸在微型货车上。

发展:有十多名身穿制服手持盾牌的人,进入警戒线后围住微型车,车门打开后,记者看到,有3名城管队员从车上下来,其中一名为女性。这时,人群中有人喊:“不能让他们走!”随后,大量石块便飞向城管队员。一名城管队员头部流血,在同事搀扶下,准备上车离开。突然,一群人冲过来试图拦截城管队员离开,接着,几名身着制服的人转身与一中年男子发生冲突,现场顿时一片混乱。

升级:约有100余人一边追赶一边扔石块,其中还有几名是年轻女子。一辆警车被人掀翻在银河大道上。有4辆写有“综合执法”及“五华城管”等字样的车被掀翻,其中一辆在燃烧。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将火扑灭。一名手持盾牌的人,跑得慢了点,被十多人打翻在地。“不要打了,再打他就要死了。”其中一人说。

事态: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态已得到初步控制,大批警察撤离现场。昆明警方表示,将积极处理此事。

失踪:医院受伤老人神秘难寻。在医院外三科,一女医生称,听说有个受伤的老人,但不知道在哪个科室。在该院就诊室里,一名值班男医生向记者透露,该伤者好像是四川人,在两个小时前,有一批警察来医院,声称来找一名受伤的老人,“后来的情况就不清楚了”。

  深度评论:

  “围攻城管”背后是底层民众利益纠结的喷发

  以杨胜秀为例,她没有丈夫,还有一个女孩在上大学,他自食其力并无任何过错。然而城管执法的行为却很野蛮,一脚踹翻车,还粗暴地打了杨胜秀,不巧的是,车压在杨胜秀身上,而她也再没有动弹,旁人都以为她死了。更严重的是,城管还想就此离开,无视公众的愤怒。这是导火线,但也仅是导火线而已,更深的问题还在于底层利益与机制的冲突。

  诚然,城管有错,可他们也是按规矩办事,小摊小贩屡教不改,任再有耐心的人也早已突破极限了,而睁只眼闭只眼上头又会责怪他们“办事不利”,极有可能丢饭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城管也并非罪不可恕。事实上,千错万错还错在机制上,或者说是错在行政思维上,没有很好地给小摊小贩找到合适的安顿之所。

  城管和小贩都是现行决策体制的牺牲品

  可以说,城管和小贩都是现行决策体制的牺牲品,是缺乏利益相关者充分参与的民主决策体制下,城市决策者过度追求尽善尽美的“城市美学”而忽视民生为重的政治道德的牺牲品。多为下岗人员的小贩认为城管在砸他们的饭碗;城市管理绩效差,城管的饭碗又要被砸。于是,我们才会看到各地城管与小贩几乎你死我活的争斗愈演愈烈的现象。
(2010-03-29 00:00:00 点击99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