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云南昭通因征地起骚乱 48辆车被打砸23人受伤
作者:    文章来源:  南方报网 2010年11月14日
  政府称为“昭阳区南通道建设施工现场的群体性冲突事件”,让昭阳区苦尝13辆车被烧,15人受伤的结局。

  简单地说,这起事件源于征地补偿上各自的坚持。一边是政府,他们认为该建设工程是昭通城市城镇化发展的大手笔,民众应该能接受;一边是涉及征地群众,他们认为政府“征地补偿”的处理方式并不符合政策及他们的利益……

  在11月2日,他们在那个已被迫停工1个多月的施工现场爆发了激烈地冲突。

  “事发当天晚上,我一夜都没有睡着觉,我在想,政府这样做本来是为群众好,结果……我们错在哪里?”

  ——昭阳区区委书记马吉林

  凤凰山下的土地之争

  两个群体在同一个地方再次相遇。

  一个是由公安、检察院、城管、法院等政府人员组成的工作队伍,据政府通报,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朱云与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荣林指挥的队伍准备维持秩序。

  另一个群体是几百人的群众。据通报,聚集的是凤凰办事处凤凰社区第三居民小组的50余人及围观群众200余人。

  11月2日下午1时30分这一刻,他们仍要为存在近两年的一个矛盾诉求而坚守,最终演变成一场暴力冲突。

  这是在昭通市昭阳区著名的凤凰山山下,他们相遇的地方是一大片部分还未平整的空地。两年前,这里大部分是凤凰社区多个居民小组的田地,政府规划在此建设一个南部物流园区,同时,一个与240国道新开口对接的重要通道(80米宽的南通道)也将一同建设。

  2009年4月18日,《给南通道物流园区建设征地农户的一封信》到了相关村民的手中:“南部物流园区建设,是昭通中心城市城镇化发展的一大手笔和重要组成部分。园区规划有大型物流中心、汽车交易市场、客运站等等,而园区主干道——南通道将成为昭通出川入滇的咽喉要冲,届时,珠泉路收费站将封闭。园区周边区域的群众必将更好更快地致富。”

  征地工作开始,矛盾诉求也由此而生。

  昭阳区区委书记马吉林在昨日的媒体通报中竟流下眼泪:“事发当天晚上,我一夜都没有睡着觉,我在想,政府这样做本来是为群众好,结果……我们错在哪里?”

  大约在上个月的10月2日,凤凰社区部分村民要求所属街道办事处解决相关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征地补偿上”,而在“没有得到答复之下”,他们开始阻止施工,之后的近一个月时间,一直持续。

  此前,他们“村民代表进京4次,去省级部门2次,上访希望解决相关问题。”

  而在11月2日群众也得知“要强行施工”。两个群体再次相遇。

  引发冲突的三个版本

  据政府相关人员介绍,他们以为已经做足了群众的工作,应该可以得到理解了。“甚至请来了媒体等,来监督、见证施工的开始。”

  但按群众的说法,后来发生的一切一触即发。

  “他们把我们圈了起来。”10余个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描述事件开始时的状况:“来了很多车,有警察、城管……”还有他们一直认为是“请来的社会闲杂人员。”“他们穿着迷彩服。”

  引起最终场面失控的原因有三个版本,村民的两个版本是:

  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拿着摄像机正在摄影。但几名工作人员不仅抢了摄像机,而且还打了他。一个多次代表村民上访的“村民代表”冲上去,想制止这一行为,也被扭打。之后,事态失控。

  另一个版本是,一个妇女倒在地上,流着血,有人喊:“砍死人了。”马上,本只是在语言“冲突”的两群人陷入混乱。而这名妇女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只是路过,不知道被谁给碰倒在地,就昏了,在医院中,她被诊为“右手中指和食指间有裂缝,身上也有多处软组织受伤。”

  这两个版本的最后结果是,“有些村民回去拿来了锄头、镰刀、钉耙……”

  昨日政府公布了一个由政府相关人员拍摄的视频,视频显示:有村民不时挥起锄头、钉耙,砸向人或者车上;或者拾起石头砸车玻璃,丢向人群;还有一群村民把车子推翻,用火把点燃……部分群众情绪极为激动,甚至消防车来灭火也不让,而且120的救护车也被损坏。

  而政府通报的一个“经过”版本是:当时工作人员正准备对群众做工作时,30余人手持锄头等农具,开始追打工作人员,并打砸焚烧现场车辆2辆……他们有人拿来汽油浇在车上,并用火把点燃车子。

  而视频显示的只是片段,也无法确定车子究竟都是谁推翻,又都是谁点燃的。

  村民:每亩地至少补13.2万元

  在征地补偿上,7万元每亩的价格也是村民一直不接受的。

  村民说,2009年4月份,当时的田里正种着稻谷,施工队强行推掉……那时,他们都还没有在征地协议上签字。而当时有村民还因为阻挠而受伤。而且,由此引起的村小组组长被停职也成为他们之后的5个主要诉求中的缘由之一。

  村民称,社区有7个村民小组,7个组长都是2009年初由村民选举产生,在征地时,大多数组长不签字,4月12日,一份通知下来,给3社村民小组长刘顺清安上罪名、停了职。

  这导致之后村民多次上访的5个诉求中,要求恢复被停职人职务(3、4、7组)成为主要的一个。

  而另4个是:追究关押上访人员和殴打农民事件领导责任,并对被打人员进行赔偿;要求解决失地后的生活保障及长远生计,征收基本农田和蔬菜地必须严格按《土地管理法》及《土地承包法给予补偿及赔偿》(他们根据一份《昭通中心城市土地基准地价建议值一览表》,认为按最低级也应该是13.20万元/亩);请求把农民当人看待,给予相对平等权;我们的村官必须严格按村民组织法进行公推直选。

  一位多次去上访的“村民代表”说,他们多次就这些问题与政府沟通,希望区委书记马吉林出面给予答复,但从他们开始阻止施工开始,直至发生“烧车”事件,他都没有给予答复。

  不过,政府通报认为,对按相关政策做出的决定,区委、区政府、区直相关部门和凤凰办事处一直在反复给群众解释、答复和做工作。如:一个2009年4月就印发的小册子就已经将补偿标准及依据,安置用地等问题以问答的方式,送发到每个村民手中。而相关领导近日也表示在明年社区届满时,包括停职人员在内的所有符合条件的居民都可参加公开、公平、依法选举。

  政府:每亩地要拍卖到120万元

  在这个被政府定为“昭阳区南通道建设施工现场群体性冲突事件”中,昨日政府通报,事件造成2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留院观察治疗15人,工作人员10人,群众5人。

  昨日,事件发生的现场,13辆被烧得焦黑的车依然倒在地上,这些车中,区检察院2000型桑塔纳警车1辆,其余12辆为机关公务微型车。医院里仍然躺着13人。

  那位被打伤的“村民代表”,不敢去大医院治疗。他说在10月29日区政府的新闻通报会中,已把他列入“组织领导者及骨干成员 ”,村民称,这些被定为骨干人员的有8个,在那个通报会中,区委政法委书记朱云说道:“南通道阻碍施工的刘顺清、王义发等人,我们将根据事实和情节,结合他们的行为性质,坚决依法处理。”

  “我们没有阻挡南通道建设,阻挡的是开发商的开发。”村民们昨日又说道,如果是修路征地,7万元/亩的价格他们赞成。但是,其余用于开发的地,“补偿价格太低了。政府拿来拍卖的价格是上百万元。”他们的一个证据是“昭通日报”一篇“海楼路6亩地拍卖出1800万元高价”的报道,他们被征的地正是处于这片区域。

  区委办公室主任兼南通道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明昆对此的回应是:“因为整个南通物流园占地1300余亩,居民生活安置占1/3,道路建设占1/3,用于开发就只有1/3了,按照相关部门的计算,到时候将对这1/3土地进行拍卖,一亩地理想价是120-130万,这样的话政府投入收支才基本持平,政府压力很大啊。”

  而对征地补偿,凤凰街道办事处书记汪志刚说:“凤凰社区共7个组,共征地700余亩,征地款7万/亩。这些完全是按照《土地管理法》办理的,程序完全符合法律。”

  矛盾与误解在各自的对话中,在昨日继续存在,甚至愈演愈深。而出现这样的结局,昭阳区政府一高层人员坦然:“估计不足呀。”

  昭阳区区委书记马吉林说道:“我们把他们当成人民群众,我们的人去了,都没带任何防卫工具,全部徒手,我们有头盔啊,我们都没有做防卫措施。我们的人去了,吓一吓他们,让他们离开,我们就可以正常施工了,我们初衷是这样的,结果发生了这种事情,没想到这样,寒心啊。”

  
说不清的真相:到底谁在想当然?

>>>>>问题一:谁在想当然?群体性事件只因“群众一时没有想通”?
朱虹:新任江西省副省长
观点:“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拆迁、和谐拆迁。切不可因为群众一时没有想通、没有想明白,就轻易采取过激手段,致使矛盾激化。”
【解读】那些野蛮拆迁并因之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只是“因为群众一时没有想通”。这样的情形不能说没有,但也未必不存在另一种情形,那就是群众的正当权益根本无法得到保障,也就根本无法“想通”,那么“矛盾激化”也就是必然的结果。[详细]


>>>>>媒体调查:群体性案件背后反映的是严重侵害农民权益问题
近年来,农村征地引发的社会矛盾日益尖锐,主要表现为直接暴力冲突、群体上访和失地农民的大量出现。从我们对媒体广泛报道的30个群体性案件研究来看,这些群体性案件背后反映的是严重侵害农民权益问题。具体表现在:征地补偿标准低;挪用、截留、拖欠征地补偿款导致实际获得补偿更少;农民无平等协商权和知情权;失地农民缺乏有效合法救济途径;暴力征地激化社会矛盾。


>>>>>问题二:补偿真到位?补偿价与土地拍卖出让的价格相比差距悬殊
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观点:“各地普遍存在着地方政府对宅基地补偿不足”
【解读】一是只对农民“合法确权”的房屋面积给予安置补偿,对超出的面积仅仅按成本价补偿,有的甚至不给予补偿;二是对宅基地不给予补偿,或只给予“合法确认”面积补偿;三是安置房一般还是集体土地产权证,不能直接上市交易;四是补偿标准偏低,农民得到的补偿与同类同地段的商品房价格相比,与土地拍卖出让的价格相比,差距悬殊。[详细]


>>>>>媒体调查:1亿多失地农民大多数只获得数额较低的货币补偿
总的来看,在当前中国的1亿多失地农民中,大多数都只是获得了货币补偿,既没有社会保障,也没有安排就业,同时货币补偿的数额也较低。当失地农民花完了手中的积蓄,在无法就业,也没有社会保障时,他们将可能沦为城市中的贫民,这将对社会稳定带来严峻挑战。


>>>>>问题三:事发有先例?云南昭通曾曝出征地问题,村民反映被拘留
管晏品:云南昭通彝良县洛泽河镇洛泽河村花椒园村民
观点:“祖祖辈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被抓去关了9天,真是想不通”
【解读】为了支持“工业兴县”发展战略,一些农民在拿到补偿金后,告别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但很快他们发现,根据当地政府发布的文件,自己应该得到更多的补偿款。村民开始四处反映,一些人甚至采取阻挠企业生产的方式进行抗争和维权,10多名村民因为涉嫌“聚众破坏公共秩序”以及“妨碍公务”等行为被拘留。[详细]


>>>>>媒体调查:村民多方反映未果 政府认为“纯属无理取闹”
村民怀疑企业已经拿出了足够的钱,只不过这笔钱被政府截留了一大半。为此,村民多次上访、反映。刚开始,政府还对村民的问题一一解答,但村民们并不相信政府的解释,依然四处上访。慢慢地,一些部门认为村民提出的要求纯属无理取闹,对村民的反映不再理睬。



(2010-11-14 00:00:00 点击130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