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乐清事件”首份公民调查报告出炉:暂无证据表明是谋杀
作者:陈学超 冀强    文章来源:  《山东商报》2011年01月01日
“乐清事件”首份公民调查团调查报告于2010年12月31日晚出炉。由彭剑律师、许志永博士、公民刘沙沙、张永攀和徐健组成的调查团经过48小时的调查后得出基本结论,认为浙江省乐清市蒲歧镇寨桥村村民钱云会之死是一场普通的交通事故,由于多种复杂因素的存在,导致该事“最终通过网络演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公共事件”。特派记者 陈学超 冀强 浙江报道

“目击者”钱成宇

“可能并非

第一目击证人”

调查团首先对网络上普遍指认的第一目击证人、村民钱成宇进行了寻找,并与钱成宇的母亲和姐姐进行了接触。“钱成宇的姐姐回忆说,钱成宇在案发当晚曾经和她提起过,他在车前面,看到有几个人站在车后面,看到村长被压在车下,但她当时没有太在意钱成宇后面的话。她的复述以及她的‘不在意’,我们感到钱成宇可能并不是第一目击证人。”调查报告称。

彭剑律师表示,他们还得到了村民提供的一份不到两分钟的录音。在这份录音里,钱成宇在事故后第一时间给交警说:“我站这里,云会已经翻过来了,绊倒,不知道车子里面有没有人”。彭剑表示,这份最初、最原始的证据表明,钱成宇当时确实没有提到看见有人将钱云会推向工程车,更没有看到多人将钱云会抬起按倒在地。

肇事司机

“应不是被雇凶杀人”

驾驶工程车并最终导致钱云会死亡的司机费良玉在网络舆论中被认定为可能是受雇佣杀人。对此,调查组对费良玉进行了相关调查。

在费良玉和妻子租住的房间里,调查组了解到,费良玉在三四个月之前刚刚贷款买了货车,自己的妻子即将生产。同时,调查组还看到,租住屋的桌子上摆放着《金刚经》、《心经》、《学做好人》等佛教书籍,“这和央视采访他的气质相符。”

该调查组结合得到的录像资料里的刹车痕迹,基本认定费良玉应不是被雇凶杀人。

调查结论

“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

调查组同时引用了另一组调查团成员王小山转述的消息。

王小山调查团队接触到了事发现场附近的六个保安,其中一个听到了急刹车声音,一个下车看到了死者。另外,公安机关允许王小山团队查看了肇事车行驶的录像,有两个摄像机记录了肇事车辆行驶路线,确实不是停靠旁边,而是事发几分钟前从采石场出发的。对此,彭剑团队从采石场以大约每小时四十公里的速度沿原该路线行驶,大约七分钟,和录像记录的时间相符。

“至此,证据基本能够证实,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调查报告称。

综合各种证据,调查团同时还原了调查得知的基本事实:司机费良玉25日上午9点38分从湾底村采石厂出发,大约9点45分到达事故现场;钱云会大约9点40分接到一个电话,然后拿着雨伞离开家;司机看见钱云会在正前方,急刹车,钱云会被撞,并向前推移几米,压在车轮下,钱云会的手机和香烟被抛到车后侧;事故发生时钱成宇正从肇事车的前方走过来,他走上前看到村长被压在车下;现场附近躲在车里保护管道施工的一名保安听到了刹车声,另一名保安不顾不准下车的禁令,到跟前看见有人被压在车下,随后他报了警,然后保安队长也报了警;随后越来越多的村民过来。

“传言”原因

事件被放大源自

长期征地矛盾

调查团邀请村民分析了现场录像,也就是网友“屠夫”于上月30日上传至网络的一段视频。

经过村民分析核实,调查组认为基本可以得出结论:事故发生后,村民非常悲伤和愤怒,大家并没有看到事故的发生,但很多人主观认为村长是被人害死的,有的是根据大货车靠左行以及车祸惨状的推测,有的是根据钱云会带领村民过去几年上访和被打压的经历。

调查组认为,传言之所以形成并迅速扩大,甚至成为很多村民坚定不移的信念,主要在于该村庄长期以来因为征地被打压形成的愤怒情绪。

(2011-01-01 00:00:00 点击12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