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记者调查:浙能乐清电厂建设的前前后后
作者:    文章来源:  《温州日报》2011年01月01日
浙能乐清电厂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的上马投运相当于再增一个温州用电量,有效缓解华东地区“电荒”

浙能乐清电厂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十五”期间“五大百亿”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是电源建设规划“三个一千万”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浙江省“十一五”期间严重缺电状况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现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时任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主任的栾军,于2005年接受有关访谈时曾说,2005年华东电网仍将是全国缺电最为严重的地区,浙江、江苏的持续性缺电局面仍将延续。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浙江省遭遇了严重的“电荒”,成为全国拉闸限点范围最大、缺电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在用电紧张的温州,民营企业经济发达的乐清市,更成为温州乃至全国最缺电的县市之一。

“浙能乐清电厂项目的建成,有望缓解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缺电困境。”温州市电业局有关人士介绍,浙能乐清电厂项目年发电能力将超过135亿千瓦时,2004年温州全社会用电量155.4亿千瓦时。受供电能力的限制,我市出现拉限电的局面,最大负荷缺口约100万千瓦。浙能乐清电厂的建设,相当于再增一个当时温州全市的供电量,对有效缓解浙江及温州地区的缺电局面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使经济活跃但用电一直较为紧张的浙南电网,又一次新增了一个百万千瓦级的电源支撑点,极大地缓解了浙江盛夏用电一路攀升及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电紧张状况。

正是因为该项工程的重大意义,各有关方面对该重点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非常重视。浙江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浙能乐清电厂工程土地征地工作协调会议纪要(浙重建办(2003)23号)要求在2003年11月15日前完成电厂征地、拆迁工作。

2005年4月12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05]602号文,正式核准批复浙能乐清电厂2*60万千瓦项目。当时浙能乐清电厂曾考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乐清市政府提出了“项目合法,程序也要合法”的开工要求,推迟原定的开工时间。2005年8月31日,国土资源部以国土资函[2005]第821号文《关于浙能乐清电厂及拆迁安置工程建设用地的批复》,正式批准项目建设用地。之后,乐清电厂工程的供地、林地采伐和矿山开采许可等方方面面的手续全部在2005年10月初办妥。

2005年10月16日,浙能乐清电厂工程成功进行首爆,开始了浙能乐清电厂“四通一平”工程,标志工程正式开工。工程所用的土地全部在国土资源部[2005]第821号文《关于浙能乐清电厂及拆迁安置工程建设用地的批复》的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进行。

据了解,电厂规划建设规模为4台单机容量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动态总投资108亿元。首期两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于2008年9月并网发电,2010年7月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

几乎同时开工的两个规模相当电厂项目,浙能乐清电厂却比浙能兰溪电厂竣工足足晚了3年,寨桥村部分村民无理阻挠土地征用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记者的调查中,我们了解到了一个实事:浙能兰溪电厂和浙能乐清电厂一样,同样是省里的重点工程,同样是浙能公司的建设项目,同样需要征用大量的土地,两个电厂差不多同时开工。但是2007年5月,兰溪电厂四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年发电量预计超过132亿千瓦时。而乐清电厂一直到2010年7月才建成投产,足足晚了3年多。

原因是什么?土地征用是主要原因之一。

电厂工程厂区范围征迁涉及乐清南岳、蒲岐两镇12个村,总征地3365.4226亩,其中耕地325亩,迁移坟墓2566穴,林地251.035亩。

在手续准备齐备后,浙能乐清电厂开始了征地工作。项目征地涉及乐清市南岳镇11个村和蒲岐镇寨桥村。昨天记者采访了时任南岳镇党委书记、现任乐清市北白象镇党委书记的潘云夫。他介绍说,南岳镇正式开展浙能乐清电厂在下属11个村的工程政策处理工作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工作全部顺利完成,各村情况稳定。重要的原因是当地村民求发展、求建设的意愿和征地程序的到位、及时。

潘云夫回忆,南岳镇地处偏僻,发展落后,人均收入水平低,工业产值长时间在乐清市31个乡镇中位居后面。当地群众希望凭借浙能乐清电厂的入驻,为南岳带来发展的机遇。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集体协商,土地征收的价格和程序得到大部分代表的同意。此外,南岳镇对征地范围涉及的水、电、路等网络进行及时改造,确保征地工作不影响群众生活。

而且,为了项目顺利推进,浙能乐清电厂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电厂总经理工作部主任张吉荣介绍,建设中,电厂出资670万支持蒲岐、南岳镇饮用水管网建设,并对蒲岐镇寨桥村的村级水管改造和村里主要道路,给予经费与基建材料的支持,电厂工会还长期结对寨桥村贫困户、困难学生,给予物质帮助。

但是,征地工作还是在蒲岐镇寨桥村受到了阻碍。该村部分村民提出了征用土地补偿金高达18.94亿元的无理要求,使该村土地协议征用工作受阻。

针对这种复杂情况,乐清市、蒲歧镇有关负责人先后召开蒲岐镇寨桥村双委成员、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座谈会10多次,就征用寨桥村林地工作进行充分讨论酝酿。2004年4月8日,蒲岐镇人民政府、浙能乐清电厂与寨桥村两委签订了征用林地协议,征用寨桥村林地213.806亩,达成了总额3800万元的“一揽子”安置补偿意向。并增补三项内容:一是工程业主负责建设一条虹南公路至海边的30米宽道路,二是业主负责在厂区外围建设一条3米宽的上山下海道路,三是乐清市政府安排寨桥村旧村改造用地指标15亩。六个征地合同协议书,标的齐全、程序合法,均为寨桥村村两委8名成员亲笔签字。

但是,这“一揽子”的安置方案并没有被钱云会等部分村民所接受。钱云会组织少数人多次聚集部分村民到村两委成员家中进行威胁、辱骂。部分村两委成员及其家属被扣押至村办公楼,没收村干部通讯工具,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衣裤被撕碎,身上多处被抓伤,致使部分村干部尿血。同时还围堵乐清市政府机关大院、蒲岐镇政府等地,造成恶劣影响。

浙能乐清电厂的投产,可以同时满足375万户家庭每月生活用电,给当地也带来了很大的发展

浙能乐清电厂首期两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于2008年9月并网发电,2010年7月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至此,乐清电厂一期(2台60万千瓦)、二期工程(2台66万千瓦)都已完成,并使电厂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52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达135亿千瓦时。浙能乐清电厂的发电量直接输送到华东电网后,再由华东地区供电部门统一调配,但可以优先解决电厂所在地用电的紧张局面。

2010年温州境内电厂装机容量约520万千瓦,乐清浙能电厂装机为252万千瓦,约占总容量一半。今年全社会负荷约为570万,为温州地区的电力供给提供了重要保障。若浙能电厂出现故障全停情况,那么需依赖区外输入相应的电力。

“浙能乐清电厂全厂装机容量占温州地区所有电厂装机容量1/2,目前温州地区总用电量1/3来自浙能乐清电厂,明年发电量占全市用电总量的比重会更高。”浙能乐清电厂计划经营部主任缪文峰介绍,在浙能乐清电厂投产前,温州地区处于华东电网末端,而浙能乐清电厂的建成投产,使浙南地区形成一个较大的电源点,不仅可以给整个温州市源源不断地输送电量,而且还避免了华东电网长距离输送造成的损耗,有效实现节能。如果按一个普通家庭月耗电300千瓦时电计算,浙能乐清电厂的投产就可以同时满足375万户家庭每月生活用电。

与此同时,作为电厂所在地,南岳镇的11个村庄也从电厂建设中获益很大,绝大多数老百姓对于电厂建设也十分拥护。

据现任南岳镇党委书记仇康亮介绍,2003年11月中旬,浙能乐清电厂在南岳镇11个村的工程政策处理工作顺利完成。电厂入驻后,对南岳镇基础设施改造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电厂的入驻和建设极大地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当地土地迅速增值,给群众带来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今,温州市最大的造船基地——中欧船业已经入驻,还有大量企业表达了进驻的意愿。

对于电厂进驻带来的变化,南岳镇11个被征地村的村民们更是深感变化巨大。采访中,该镇垟步桥村、杏三、杏四、沙港头等村的村民纷纷向记者表示,现在不仅停电少了,而且村里修路、修水管的时候,电厂也积极出钱、出材料,给村里帮了大忙,有力地支持了当地新农村建设。

(2011-01-01 00:00:00 点击124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