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首个法治年度报告显示:08年我国法治建设整体推进
作者:中国法学会    文章来源:  
首个法治年度报告显示:08年我国法治建设整体推进

●朝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目标迈出重要步伐
●首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

2009年06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记者吴兢)《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08年)》今天由中国法学会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就法治建设发布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法治建设成就巨大: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法律监督、法制宣传、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等各个环节整体推进;在举办北京奥运会、应对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中,彰显了法治的促进、保障和服务作用等。许多专家表示,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进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法治年度报告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据了解,法治年度报告,今后每年将向公众发布。在首次发布的报告中,除了立法、依法行政、司法等内容外,国内外普遍关注的人权、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内容也在其中:

  立法方面,立法质量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不断加深,朝着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目标迈出重要步伐。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7件法律、审议17件法律草案,国务院制定30件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制定230多件地方性法规。

  依法行政方面,各级政府2008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制定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明确提出“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山西尾矿溃坝事件、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一批相关的政府工作人员被追究责任;全国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8002件,80%以上基本实现“案结事了”。

  司法工作方面,2008年加强对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审判、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数量首次超过千万件;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3546件4117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87人。

  人权方面,法治保障持续推进。2008年,中国政府着手制订第一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汶川地震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政府把抢救生命、社会救助、恢复重建迅速纳入法治轨道,最大程度保障因灾受损公民在灾后的生存和发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始实施,成为中国人权的一个重大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2008年专利法修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制度更趋完善;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7056人次;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7876件,比上年上升32.58%。

  以年度报告的形式,盘点一年法治建设,中国法学会负责人分析有“四个有利于”:有利于展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最新成就;有利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有利于促进全民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社会法治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有利于树立我国法治文明持续发展的良好国际形象。

  此前,民主法治领域已发布了两部政府白皮书:2005年10月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首次以白皮书形式全面阐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状况;2008年2月的《中国的法治建设》,是中国关于法治建设的第一部白皮书。

(2009-06-03 00:00:00 点击128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