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发布法治建设年报 建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制
作者:中国法学会    文章来源:  
中国发布法治建设年报 建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制


2009年06月02日16:45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法学会今天发布《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二00八年)》,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法律监督、法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展示了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新成就,以及在举办北京奥运会、应对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中,法治的促进、保障和服务作用。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分为立法工作、依法行政、司法工作、人权的法治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七个部分。《报告》说,二00八年,中国积极加强民生保障,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的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各级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加强法规规章备案监督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与创新,推进了依法行政。

  关于司法工作,《报告》说,二00八年,中国以加强对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为重点,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加强政法经费保障入手,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努力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报告》说,二00八年,中国政府着手制订第一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强调保障公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二00八年,中国首次制定并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加强了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和执法保护。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繁荣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继续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二00八年中国公开出版发行的法学、法律类期刊六百多种,发表论文数量在三万篇以上。

  二00八年,中国积极参与有关国际立法,着力推进司法协助等领域的缔约工作,继续推进国际条约在香港、澳门的适用,密切跟踪国际热点法律问题。 (记者 朱大强)
(2009-06-02 00:00:00 点击133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