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不要动不动就把公安机关推到第一线
作者:惠铭生    文章来源:  
不要动不动就把公安机关推到第一线
惠铭生

--------------------------------------------------------------------------------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2    

7月19日,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发生一起暴力冲突事件,执行任务的公安民警被数百名群众围攻、殴打;冲突过程中,民警被迫使用防暴枪自卫,两人被击中致死。(《云南日报》7月20日)
继“贵州瓮安打砸暴力事件”和“陕西府谷事件”之后,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又发生了“云南孟连县冲突事件”。接二连三的警民冲突事件,不仅恶化了警民关系,更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安定团结。

“云南孟连县冲突事件”的起因是,部分胶农因利益纠纷与当地橡胶企业发生冲突,当地公安民警依法传唤在冲突中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时,遭到当地部分村民暴力围攻,致使多名民警受伤、多辆警车被砸。由此,我们不妨倒推一下:假如在胶农与橡胶企业发生利益纠纷之初,政府有关部门和领导能够认真倾听胶农的诉求,及时协调,纠纷将不致升级。假如胶农于企业发生冲突后,孟连县政府部门,不是简单地派民警依法传唤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而是提前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倾听他们的利益诉求,地方百姓也不会群起围攻、殴打民警。

我的猜测是有事实佐证的。“孟连县冲突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孟苏铁,云南省副省长曹建方一行,迅速率工作组赶赴孟连县群众聚集现场,不带一辆警车、没调派一兵一卒,认真与胶农直接对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对话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就从一开始的剑拔弩张逐渐缓和,村民群众争先恐后发言,对大家提出的每一个愿望和要求,孟苏铁都耐心地讲解政策、给予答复,结果赢得了胶农们的鼓掌。随后,绝大多数胶农离开现场各自回家。看看!百姓不是不通情达理的刁民!只要政府用心倾听他们的诉求,为他们的利益着想,就能为矛盾找到一个宣泄口。这样,暴力冲突肯定就能避免。假如百姓一争取自己的权利,有关部门就不问青红皂白传唤或者抓捕,不倾听百姓诉求,不做群众思想工作,粗暴简单的做法,百姓自然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会被谣言所蛊惑,最终难免发生警民暴力冲突。

“一定要慎用警力、慎用警械武器、慎用强制措施,决不能动不动就把公安政法机关推到第一线,更不能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手段来对待人民群众。否则,岂非咄咄怪事!”“一出事,就把公安机关推上第一线,群众意见很大,不但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而且促使警民关系紧张”——这是不久前,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在瓮安事件处置情况汇报会曾做的沉痛反思。我想,瓮安事件之所以最终平息,很大程度上就是以省委书记石宗源为代表的一些领导深入基层民间,广泛倾听百姓意见,耐心澄清事实真相,才赢得了百姓的信赖和尊重。

瓮安事件发生还没几天,沉痛的教训之下,为什么又有地方轻易把公安政法机关推到了第一线,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手段来对待人民群体?

(2008-07-22 00:00:00 点击108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