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然性、应然性与实然性
作者:蔡先金    文章来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然性、应然性与实然性

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蔡先金

2009年06月26日08:47 来源:《大众日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具有本质的区别。我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不容置疑,更不容动摇,这可以从其必然、应然与实然之统一性得以说明。

  一、从必然性的角度看

  历史的必然结果。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近代历史发展以来的必然结果。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向整个世界昭示了封建主义皇权制度的没落与腐朽,当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后,皇权制度苟延残喘,“君主立宪”跃跃欲试,“三权分立”粉墨登场,结果这些所谓制度实质上都操纵在帝国主义控制的代表不同利益的官僚买办集团的手中,形同玩物,已丧其志。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历史的发展必然性地选择了崭新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严酷的抗日战争,卓绝的革命斗争,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彻底胜利。江山是人民打下来,人民就具有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于是中国人民必然地选择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政治的必然逻辑。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与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我国政治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必然是我国政治实践的必然选择。

  二、从应然性的角度看

  一个国家的政体应该适应一个国家的国情,应该适应一个国家的国体。我国的政体到底应该怎么样才是合情合理的呢?

  从制度安排上,该政体应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恰恰就具有这种广泛的代表性,能够使得各地区、各阶层、各民族、各方面的群众都能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来,参与到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上来。

  从制度运行上,该政体应该有效地保障人民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恰恰能够切实体现人民的意志,充分反映人民的呼声,有利于维护人民的利益,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三、从实然性的角度看

  任何政体都是具体的、历史的,而非“普世”的。任何政体都是由其国体决定的,但是并非任何社会现象都是政体的必然产物,我们应该分清楚哪些社会现象与政体是有联系的,哪些社会现象是与政体无关的,我们不能将一些与政体无关的不好的社会现象与政体直接挂起钩来。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这个制度健康运行发展,人民民主就发挥得比较充分,决策就比较正确,事业就能得到顺利的发展。改革开放 30年来,我们坚持这个制度,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09-06-26 00:00:00 点击104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