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三问中纪委全会后反腐形势:重庆打黑除恶是否广泛适用
作者:    文章来源:  
  备受关注的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近日在京闭幕,围绕腐败与反腐败的话题却依旧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其中,腐败现象是否已积重难返,“越反越多”?反腐败斗争应坚持“持久战”还是“速胜论”?群众参与,能否成为反腐“生力军”?这些问题,成为中纪委全会后人们对当前反腐形势的三个追问。

  追问一:腐败现象积重难返,“越反越多”?

  2011年新年伊始,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人们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2010年,有近14.7万党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近12万人受到党纪处分,3.8万余人受到政纪处分。案件的查办,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9.7亿元。

  暴露出来的腐败案件越来越多、案值不断增大,让不少人对反腐败斗争产生了悲观情绪,认为腐败是一种社会顽疾,积重难返,无法根治,“反腐无用论”“反腐无效论”一时间扰人耳目。

  对此,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反腐败无效论、无用论”这种说法毫无根据,腐败分子或严重违纪的党员只是极少数,中共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所谓“腐败越反越多”的看法也是不正确的,必须坚定反腐败斗争的决心。

  他用一个统计数据来证明:2010年受党纪处分人数占党员总数的比例约为1.5‰。按照违纪性质来区别,受处分的这些党员并不都是腐败分子。有些是属于因失职、事故等原因受到责任追究,还有些是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违纪行为受到处理等等。其中因贪污贿赂等腐败行为受到党纪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占受处分党员人数的比例并不大,占党员总数比例就更低。因此,腐败分子或严重违纪的党员只是极少数。

  “通过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消极腐败现象得到遏制,一些深层次的腐败问题正在治理,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干以胜说。

  中央编译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季正矩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近些年来,我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不断增多、案值不断增大,一方面说明中央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尤其是在查处腐败案件,特别是查处腐败大要案方面的工作力度得到了加强,另一方面,也说明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了,各类媒体对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更多的报道,广大群众能够更快、更多、更便捷地获取反腐败的信息。

  追问二:反腐败斗争坚持“持久战”还是“速胜论”?

  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原副检察长毛建平……近年来,重庆市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行动,使一批危害一方的黑恶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应声倒地,人民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在采访中,专家们纷纷表示,“重庆经验”值得借鉴,但在具体工作中各地应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反腐举措,充分认识到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腐败处于易发、多发、高发时期。”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说。 从实际情况看,由于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违法违纪行为也趋于隐蔽化、智能化、复杂化,这些都对反腐败斗争构成巨大挑战。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他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毫无疑问,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将直接决定我国反腐败斗争的成功与否,由此决定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说。

  他认为,为了提升我国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就要实现反腐倡廉目标定位科学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科学化、反腐败路径模式选择科学化、反腐败行动规划科学化。

  “反腐败成功的基本标准有两个,一是将腐败控制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二是这种低水平是可持续的。”任建明说,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追问三:群众参与,能否成为反腐“生力军”?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这一表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风清政廉是党心所归,风正气顺是民心所向。“反腐败要取得成效,必然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政府唱独角戏是不行的。”任建明说,这也是全球反腐败的一条基本经验。

  开通“反腐热线”、开设举报网站……近年来,我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越来越重视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不断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与此同时,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南京周久耕事件、温州“购房门”事件……越来越多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被群众通过网络等手段示之于众,进而被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事实证明,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无论是举报热线还是网络监督,既说明政府重视民众的呼声,更说明公民意识的觉醒,而这两者对于反腐和防腐都非常重要。”中央党校副教授洪向华表示。

  但是,也必须看到,举报机制不健全、举报渠道不畅通、“举报成本”太高昂等诸多难题,成为现实中制约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拦路虎,影响着全社会参与反腐的信心和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相比,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对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更多强调,也提出了更多举措:

  ——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重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及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广“制度+科技”等预防腐败经验;

  ——深入推进基层事务公开和透明,加大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

  ——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

  ……

  人民群众参与越广泛,留给腐败的空间就越小。专家指出,综合运用制度和科技两种手段,让群众切实拥有参与权、评价权和监督权;重视群众的举报和意见,及时调查反馈,才能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才能真正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力量。(记者崔静、周英峰)

(2011-01-19 00:00:00 点击93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