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胡锦涛总书记中纪委全会强调反腐败要取信于民引网民共鸣
作者:曲源    文章来源: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10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网民普遍对我国今年的反腐工作给予肯定,认为今年的反腐败工作,力度大、举措多,针对官员特权,通过制度和司法对官员的腐败进行了有效的遏制。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点明了当前反腐工作的关键和重点,必将获得社会认同和支持。网民认为,应该通过民主以及公开透明等方式遏制腐败的蔓延,通过制度等消除腐败。

   网民肯定2010年反腐工作。人民网网民

“xdgiemh”说,2010年的反腐工作立足于实效和制度建设,重点整治官员特权,通过规范官员的行为来遏制腐败趋势,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是最能让群众感受得到、看得到的,也是能够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从2010年来看,比如关于查办案件问题,许宗衡、文强等案件都备受关注;比如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公款吃喝、公车消费、腐败一条街等等现象得到了很好的遏制;比如用人腐败问题,争取用老实人,让基层干部有了上进心。

  网民认为依靠人民群众反腐败是提高反腐工作的重要办法。网易网民“心碎咪咪”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时特别强调,“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这就要我们首先要树立群众的立场,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何为同呼吸,共命运,就是反腐工作必须发动民众的力量,必须依靠民众的举报,听取民众对反腐败的建议,只有公开透明的反腐败,让民众加入到反腐工作,才能让腐败问题“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央视网网民“亲亲小狮子”说,依靠民众反腐败,一可以取信于民,二可以提高反腐工作效率,三可以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可以说是最为高效的办法,但我们也要看到,反腐依靠民众不是喊出来的,是实际做出来的,依靠民众就要真的同人民立场一致,不要官官相卫,更不能蛇鼠一窝。

  “以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引网民共鸣和支持。强国论坛网民“瀚峰”说,从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出,今后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将重视实效,取信于民。首先,就要是保持查案强劲势头,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腐败案件,也就是,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其次是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突出问题治理,比如公车等。另外是着力查处用人腐败。今后,第一,一批重量级贪官将会得到惩处,一些高发领域、行业腐败将会得到遏制。第二,不正之风问题将会得到有力解决,特别是让群众深恶痛绝的“三公”问题,有待突破。第三,用人腐败这一腐败之首也将在新的一年有所突破,特别是官员后代的成才问题将会引人关注。新华网一网民认为,反腐败工作的关键在于民众的信任,不能再让民众认为反腐败的决心不坚决,力度不大,只有拿出实际成效,真正的取信于民才能治理好腐败问题。

  反腐败要取信于民必须通过实际行动来证明。新浪博客网民“这是一个传说”认为,总书记讲话中有一个细微变化,那就是“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强调的是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靠实际的举措,例如,财产公示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等等。强国论坛网民“安崇民”认为,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司法机关、我们的各种各类国家机构该如何“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如何以实际成效取信民众,当前唯有财产公示,严查“三公”消费,解决官员特权问题。

  反腐败需要政治体制改革,需要民主制度。凯迪社区一网民说,我国腐败问题的关键在于制度,在于司法腐败,权责不明确,种种错综复杂的形势让腐败可以随意滋生和蔓延,如果不能理顺制度问题,解决官员监督,司法权威等,反腐败只能是“反到哪,算哪”,反腐败也不会被民众满意。新华网网民“顺从就是奴隶”说,反腐必须通过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扩大和落实民主,人大、政协必须发挥作用,腐败只是问题的表象,问题的实质是体制外监督和权力的遏制。

(曲源)

(2011-01-12 00:00:00 点击87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