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去年立案近14万件 以反腐新成果取信于民
作者:姜洁    文章来源:  
  2010年,我国的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如何?为回应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关切,1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京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通报201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通报2010年纠风和执法监察工作中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主持会议。

  查办力度不断加大

  立案139621件,处分146517人,挽回经济损失89.7亿元

  干以胜介绍,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据统计,2010年1至12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427186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000277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63480件,立案139621件,结案139482件,处分14651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19527人,给予政纪处分38670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9.7亿元。

  屈万祥介绍,在2010年纠风和执法监察工作中,全国共查处强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中违规违纪问题6014件,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3031件、给予纪律处分或其他处理1703人;查处问题乳粉案件35起,对200余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问题1685件,给予纪律处分或其他处理1809人;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7.9亿元,给予纪律处分或其他处理3107人;查处公路“三乱”问题2097件,给予纪律处分或其他处理2213人;纠正和查处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监管中的违纪违规问题2410件,给予纪律处分1068人。

  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面,截至2010年11月底,全国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举报线索2.96万件,立案查处1.56万件;给予纪律处分9349人,其中厅(局)级64人、县(处)级88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150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81人;给予组织处理1341人。此外,监察部还直接参与调查处理了16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已有163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97人受到纪律处分。

  查案呈现五大特点

  着力查处易发多发领域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

  干以胜介绍,2010年查办案件工作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重点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509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804人。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的康日新、黄瑶、宋勇、李堂堂、许宗衡、张春江、宇仁录等大案要案,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正在立案检查的还有张家盟、宋晨光、刘卓志等违纪违法案件。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如河北省纪委严肃查处了石家庄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造假骗官案,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二是及时查处违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违纪违法案件。2008年11月至2010年8月,共立案查办扩大内需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法案件314件,处分430人,对75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截至2010年12月,有关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群众投诉举报11332件,已核查9258件,处分689人。着手建立健全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活动开展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

  三是着力查处一些易发多发领域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工程建设领域案件1.56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4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150人。深入治理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扎实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2009年4月至2010年12月10日,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清理出“小金库”25738个,涉及资金127亿余元;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自查自纠阶段发现“小金库”19855个,涉及资金88亿余元;全国因设立和使用“小金库”受到行政处罚的842人,受到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1827人。严肃查处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问题和背后的腐败案件。

  四是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修订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等一批法规制度。加强案件审理、申诉复查工作,切实提高了案件质量。加强案件监督管理,促进了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对办案人员的教育培训,2009、2010年对全国2000多名县纪委书记、400多名市纪委书记、850多名市辖区纪委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

  五是推进查办案件工作改革创新。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加强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充分利用网络举报平台,通过网络方式举报的信访件数量大幅增加。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办案能力,一些地方充分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和数字化办案指挥系统,做到同步指挥、动态监管。建立健全追逃、防逃工作的领导体制。加强案件剖析,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进一步发挥。

  正确认识反腐形势

  主流虽好,但少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突出

  透过一串串查处的数字,能看出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干以胜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强化权力监督和制约,消极腐败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人民群众对查办案件工作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从查办案件的统计数据看,2010年受党纪处分人数占党员总数的比例为1.5‰。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或严重违纪的党员只是极少数。

  干以胜同时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少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突出,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个别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影响恶劣。一些领域的体制、机制、制度还不健全,完善的法治环境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一些基层单位党组织管理不严、软弱涣散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以反腐败的新成果取信于民。

本报记者 姜洁

(2011-01-07 00:00:00 点击92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