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式民主”循序渐进 执政党力推政治创新
作者:符永康    文章来源:  
  2011年起,中国将进行新一轮权力机构即各级人大换届选举,预计在2013年产生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继而选出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这是选举法确定城乡“同票同权”之后,中国迎来的首个权力交接周期,十多亿人将亲身体验日趋成熟的特色民主机制。

  这种“中式民主”有别于西方一些国家采用的普遍直选模式,而是立足中国国情,将基层直接选举与中高层间接选举相结合,加上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民众自治制度,在世界政治史上开创了民主实践的新体系。

  尽管这种实践也曾在“文革”等时期一路跌跌撞撞,但近30多年来整体上步履坚定,且循序渐进不断完善,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而今回望中国民主发育进程,北京专家较为清晰地指出了执政党力推政治创新的一步步努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废除领导人终身制,推动兴起村民自治和城市基层社区自治;

  ——上世纪90年代尝试乡(镇)长公推公选、公推直选等各种选举方式的改革与创新;近年来,由民众参与的各种形式的协商民主(如各种恳谈会、听证会、议事会等)普遍兴起;

  ——中共十三大以来对党内民主的重视和十六大以来对党内民主的强力推行。中南海提出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等论断和思路,探索政治改革新的空间。

  ——2007年中共十七大确定“党代表实行任期制”,“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等系列新政;推行政务公开、行政问责制、公务员规范管理等民主监督机制。

  中国学者将这些渐进式改革总结为“增量民主”模式,其核心意义在于逐步强化对权力的约束和制衡,保证公民在国家治理中有效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这也是现届中共中央一贯强调的政治承诺。

  目前,中国民主改革仍在稳步推进之中。今年以来,官方主动加速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前不久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并提出通过调解、复议和诉讼等方式解决社会矛盾,为民主改革再添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官方不断进行政治创新的同时,中国社会也显示出强劲的民主力量,网络监督普遍兴起,公民调查屡见不鲜,民间组织日益壮大,为中国政治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人们期待,通过官方与民间的共同努力和良性互动,在宪法和法律的共识范围内进一步完善“中式民主”,建设更加健康、更加幸福、更加重视人的尊严的中国。

(记者 符永康)

(2010-12-09 00:00:00 点击15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