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申的满意度研究
作者:华正学    文章来源:  
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在我国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如今已发展为一个阶层普遍的、日常的、综合性的群体性政
治实践活动,成为新世纪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一道亮丽的公民政治参与的风景。

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建设需要公民积极而有序的政治参与。私营企业主在成长壮大的相当长时间内,一直被视为体制外的“另类”而缺少政治参与的机会。当政治系统开始接纳和鼓励私营企业主参与政治实践的时候,私营企业主对自己获得的政治参与机会是不是十分珍惜?政
治参与过程中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当私营企业主已经可
以普遍地参与政治实践的时候,他们对自己的政治参与是否感到满意,他们从参与中得到了自己最想得到的什么?其中的最大抱怨又是什么?他们是否会通过政治参与机会的获得和满意而认同忠诚于现有的政治系统,所有这一切,只有通过开展对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研究才能够取得。

一、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研究的理论模型

所谓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度就是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满意程度,是私营企业主在享用政治参与机会过程中的一种感觉状态。它是私营企业主对实际的政治参与效用与自己原来的参与期望所进行对比的结果。在此,我们对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有必要进行这样一个
假定:相对私营企业主来说,政治参与的需求是一种消费
愿望;为私营企业主提供政治参与的机会,对于政治系统
的国家来说,就相当于市场交易中的商品生产者。这样,政治参与的实践就成为私营企业主寻求利益保护和需求满足的行为激励过程,其核心在于私营企业主如何以最小的投人,实现最大的政治参与收益。对于政治系统而言,则在于通过最优化的制度设计和最小的权利让渡,获得最大的参与满意度和最广泛的政治认同。

1989年,美国密西根大学商学院质量研究中心费耐尔博士总结原有理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把顾客期望、购买后的感知、购买的价格等多方面因素组合起来,建立起
一个计量经济学的逻辑模型,即费耐尔逻辑模型。进人
21世纪,费耐尔逻辑模型已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最广泛
采用的顾客满意度研究的理论模型。根据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实践的特点,结合费耐尔逻辑模型,我们认为,政治参与进程中私营企业主满意度的理论模型主要由以下六个变量构成:①、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期望;②、私营企业主对参与质量的感知;⑧、私营企业主对参与价值的感知;④、私营企业主刘参与的满意程度;⑤、私营企业主对参与的抱怨;⑥、私营企业主对政治系统的认同和忠诚程度。

从图中可以看出,“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期望”、“私营企业主对参与质量的感知”、“私营企业主对参与价值的品评”决定了私营企业主满意的程度,是系统的输人变量,可以称之为前提变量。由于这三个前提变量的作用,产生了“私营企业主对参与的满意度”、“私营企业主对参与的抱怨”、“私营企业主对政治系统的认同和忠诚”等三个结果变量。当私营企业主在享用了政治参与机会并对政治参与的实际感知低于其期望时,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度就低,就容易产生参与抱怨;当私营企业主在享用了政治参与机会并对政治参与的实际感知高于其期望时,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度就高。而当私营企业主的实际感知远远超过事前的期望时,就会导致私营企业主对政治系统的高度认同和政治忠诚。另外,当政治系统能够及时妥善解决私营企业主的参与抱怨或投诉时,同样会提升私营企业主对政治系统的认同感和忠诚度。

二、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模型中的变.分析

为了更好地深化满意度对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研究的重大意义,我们有必要对构成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模型的各个变量,尤其是输人变量进行深人分析。

l、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期望。社会心理学的原理昭示我们,期望产生于需求。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期望产生于私营企业主对参与政治的需求。有什么样的参与需求就决定了什么样的参与期望。私营企业主一旦对政治参与有了强烈的需求,期望亦随之产生。在私营企业主成长发展的过程中,随着他们经济实力的增强和阶层队伍的扩大,他们的政治参与要求必然自然地流露和表达出来,借以表达其阶层意识,维护其合法权益,希望政治权力系统能最大限度地倾听他们的心声,反映他们的愿望,代表他们的利益,为私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条
件。

在参与政治的过程中,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期望,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①、发展经济壮大实力。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最初动机主要源于具体的利益要求,其中最主要的是经济利益。他们希望通过政治参与,主要反映他们在发展经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倾诉他们遭遇到的种种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和处境,希望通过政治参与,为他们在经济上的更大发展开拓空间。②、保障权益维护安全。也就是要求对自己经过千辛万苦积攒起来的个人财富进行保护,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从根本上保障私营企业主的合法权利,
在政治权力运行的机制层面代表和反映私营企业主的利
益和要求。③、靠近组织回归社会。也就是在社会政治
舞台展示他们在经济上的成功,争取社会的认可,为自己在经济上的更大发展创造条件。其主要表现就是自发地要求加人中国共产党或其他民主党派,自行参与地方领导职位选举,自办企业内部报纸和刊物,希望通过政治参与,改变自己的边缘化现状,重新回到社会政治经济活动的中心。④、提高地位获得尊重。即改变他们在经济上富有、政治上低微、社会生活中鲜有地位的尴尬境地,实质就是关心自己的前途和命运。私营企业主迫切希望加强与统战部、工商联、私营企业协会的联系,希望这些部门能够成为反映他们要求与愿望的“娘家”;希望能够经常参加由党政部门和有关单位召集的座谈会。以充分表达其呼声;希望通过一定的途径,将其愿望、要求纳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过程,并能及时了解决策结果;希望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人建立个人联系。⑤、成就事业实现自我。一个人的价值和尊严,总是同他对社会的贡献成正比。私营企业主只有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幸福同社会的需要、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祖国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成就事业,辉煌人生。所以,有的民营企业家强调:“企业不仅仅是赚钱的工具,应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载体”。

当然,私营企业主在政治参与的初级阶段,参与的理念尚不成熟,很多私营企业主可能还不能完整、确切地表达自己的参与期望。应该说,政治系统此时应该比私营
企业主更知晓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2、私营企业主对参与质童的感知。私营企业主对参与质量的感知是指私营企业主在享受政治系统提供的各种政治参与机会的过程中对参与实效的实际感受和认知,它是私营企业主实际政治参与经历的一个客观体验过程。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质量的感知是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核心变量,对满意度的高低有直接的影响。通常,就政治参与来讲,私营企业主对参与质量的感知由政治参与满足私营企业主个人需求的程度、政治参与机会获得的便利性、政治参与过程的可靠性和对政治参与实际效果的总体评价等四方面组成。

①、政治参与满足私营企业主个人需求的程度是影响私营企业主对参与质量感知的核心因素。需求是参与的动机,参与是实现愿望的途径。如果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无法实现其参与的愿望,显然其对参与质量的感知是失望的,其满意度不可能很高。如果私营企业主认为政治参与根本无法解决其参与的需求和愿望,那么,再频繁的参与次数、再高的参与级别、再夸大的参与动员,
对提升其感知的价值都没有太大的意义。②、政治参与
机会获得的便利性。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是讲究成本
收益的。如何以最小的参与投人获取最大的参与收益,
是私营企业主选择政治参与的时机、频次以及方式的优
先考虑因素。如果政治参与机会的取得非常艰难,成本
投人非常巨大,参与的结果又不确定,显然要影响到私营企业主的满意度。③、政治参与过程的可靠性。江泽民的“七一”讲话和党的十六大以后,制约私营企业主参与政治的一切思想性、制度性障碍已经彻底解除,影响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效果的主要因素存在于操作层面。可以想象,如果私营企业主的参与实践缺乏规范操作,又没有严谨的制度保障,也就很难保证他们的参与会取得积极有效的成果。而没有效果,不解决问题的参与实践,无异于画饼充饥,自然不会得到私营企业主的满意和认同。④、政治参与的实际效果。对于整个私营企业主阶层来说,政治参与的实际效果越好,其感知的幸福指数就会越高,满意度也自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

3、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价值的品评。私营企业主对参与价值的品评是指私营企业主在享受政治参与过程中,对其所感知到的利益与所支付费用的效用的综合评价。私营企业主感知的价值,其核心是参与成本,但又不仅仅是参与成本。它体现在四个方面:私营企业主总成本的感知、私营企业主总价值的感知、参与质量与价格之比的感知、价格与参与质量之比的感知。

①、私营企业主享用政治参与机会的过程是一个产生需求、收集信息、形成期望、决定享用、实施参与到享受
参与的全过程,私营企业主对在全过程中所支付成本的
经历和体验,就是对其总成本的感知。②、私营企业主总价值的感知是指私营企业主在享受政治参与过程中所获得的参与利益,它主要由参与价值、网络关系价值和社会声望价值所构成。在社会经济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关系网络和社会声望作为私营企业的一种战略资源,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一个在社会有着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民营企业家,会大大提高社会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度和认同度,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支持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获得较好政治安排的私营企业主看重政治参与,事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③、私营企业主对质量价格比的感知是指在参与成本给定时,私营企业主对相关政治参与质量的感知。显然,在成本相近或相同的情况下,私营企业主会选择那些社会声望高、影响力大、能够给自己和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的政治参与机会和安排,如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成为某个行业协会的会长,人党,进人政府部门等。④、私营企业主对价格质量比的感知是指在给定参与质量时,私营企业主对参与成本的感知。当然,在参与质量效率一定的情况下,私营企业主对那些参与成本较低,参与渠道便利,并且对提升自己的形象地位也有一定好处的机会,同样乐意接受。如挂名担任某学会的副会长、某大型活动组委会成员等。

4、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满意程度。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究竟满意与不满意,不能由国家政治系统根据自己的主观推断而定,而应由私营企业主自己判定和感受。决定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三大因素是:私营企业主对参与的期望、私营企业主对参与质量的感知、私营企业主对参与价值的品评,这三个因素与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度形成一种密切的因果关系。根据伍德罗夫的顾客感知价值层次模型,我们可以通过(1)美誉度,即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褒扬程度;(2)指名度,即私营企业主指名消费某种政治参与机会或实践的程
度;(3)重复率;即私营企业主愿意再次享用某种政治参
与机会、或介绍他人参与的比例;(4)影响力,即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对其公众影响力的扩展能力,来获得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满意程度。

①、事后感知高于事前期望,私营企业主就会体验到政治参与的喜悦和满足,其感觉就是满意的。虽然,需求
无止境,期望无边界。政治系统要提高私营企业主政治
参与的满意度,唯一的途径就是不断完善政治参与的制
度设计,优化政治参与的渠道,不断满足和超越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期望。

②、事后感知等于事前期望,私营企业主一般会表示
“比较满意”或“一般”。这时,私营企业主既可能在下次机会来临的时候继续享用这样的参与机会,也可能选择放弃或等待其他自己认为更好的参与机会。

③、事后感知低于事前期望,此时,私营企业主会有
所失望,就会产生不满和抱怨。更严重的会产生对政治
系统的不信任,直至对立。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必须仔细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加强与私营企业主的沟通力度,妥善解决政治参与进程中出现的此类问题。

5、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抱怨。在政治参与的过程中,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感觉不满意时,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不满意但未采取行动的,这对政治系统的民主化建设来讲,决不是好事。因为这部分私营企业主的沉默,将使政治系统失去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民主政治建设质量的机会。我们开展对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研究,就是要真正了解把握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现实感觉和内心状态,加快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步伐。另一种是不满意而采取行动的,通常他们会采取向亲友倾诉,向媒体表露,退出已有的政治参与安排,对相关的政治参与动员保持沉默,甚至采取制度外的行动,衍生出大量的非制度性政治参与行为。对于政治系统来说,当然希望这部分私营企业主最好能以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抱怨,同时采取及时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将可能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避免政治资源的非正常流失。

在完善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感谢那些敢于表达自己抱怨的私营企业主,他们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真正力量。相对发现问题、改进缺点来说,因对政治参与不满意而产生抱怨的私营企业主比不满意但未抱怨的私营企业主更有实际意义。因为前者的妥善解决,可以将不满意转化为满意,避免了政治资源可能发生的流失;而后者则没有给政治系统这样的机会。因此,在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
正确对待和认真处理公民在政治参与中的抱怨和不满,
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设理念,它有助于矫正政治系
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偏差,保持其稳定协调发展。
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所欠缺的。

6、私营企业主对政治系统的认同忠诚。私营企业主对政治系统的认同忠诚应该说是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最高境界。这种认同和忠诚主要体现在,私营企业主会重复享用政治参与的机会,积极配合政治系统的工作,向他人热情举荐示范政治参与的正效用,对现有政
治系统的合法性不产生异议,对其政治行为高度认同。
培育和达成私营企业主对政治系统的认同和忠诚,是政
治系统动员私营企业主参与政治实践的终极目的,也是
开展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研究的主旨所在。

综上所述,我们会发现,在一般情况下,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度与上述变量之间主要呈现以下关系:其一,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期望影响满意度,高的期望值会使满意度下降;其二,私营企业主对参与质量的感知与满意度呈正相关关系,即感知越高,满意度越高;其三,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度与参与抱怨呈负相关关系,即满意度越低,抱怨就越多;反之,抱怨越多,也表明满意度越低;其四,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度与其政治忠诚呈正相关关系,即满意度越高,私营企业主对政治系统越忠诚。

当然,由于多变量因素的存在,在综合因素的作用下,各变量间的关系有时也是十分复杂的,并非是单一的对应关系。

三、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测评与获得

在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实践中,把握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对政治系统来说,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l)了解和测定当前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水平;(2)厘清制约和影响私营企业主满意度的关键性因素;(3)发现改进和提升私营企业主政抬参与满意度的机会和空间;(4)从私营企业主的抱怨中寻找解决不满的办法;(5)为推进公民政治参与的发展寻求方向和路径。

近年来,我们终于逐渐明白了这样一个理念,私营企业主阶层是有权判定现有政治系统存在合法性的重要力量之一,是现有政治系统不可或缺的政治资源。只有不断提高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度、忠诚度,重视私营
企业主政治参与的价值,才能达到政治系统让渡参与权
利的最终目的。

根据美国市场营销学者雷奇汉和赛塞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企业正常营销的过程中,顾客流失率下降5%,企业的利润可增加25%一85%不等:失去一位老顾客的损失,需要争取10位以上的新顾客才能弥补;保留住现有顾客的成本仅是赢得新顾客的成本的六分之一。由此可见,千方百计地争取私营企业主的满意和认同,使之坚定地保留在政治参与者的行列,是开展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研究的主要目标之一。

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最终获得,要通过一系列的调查、侧评和计算才能得到。主要的考量有两个方面:一是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率,二是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指数。其中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率是指在一定数量的目标私营企业主中表示满意的私营企业主所占的百分比。在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指数产生以前,传统的对私营企业主满意程度的测评多采用计算“私营企业主满意率”的方法。但其只能处理单一变量和简单现象总体的问题,无法处理多变量和复杂现象总体的问题,更无法全面反映私营企业主对政治参与的需求和期望,无法在不同的参与主体间进行“同价”比较。而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指数则是运用计量经济学的理论来处理多变量的复杂总体,全面、综合地度量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程度一种指标,它能综合反映复杂现象总体数量上的变动状态,表明私营企业主满意程度的综合变动方向和趋势,能分析总体变动中受各个因素变动影响的程度,也能对不同类别的参与进行趋于“同价”的比较。可以说,满意度指数是满意率的改进、深化和发展,能科学、全面、综合地度量私营企业主的满意程度。

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调查方法,通常有问卷邮寄调查法,面谈调查法,电话调查法,留置问卷法和秘密私营企业主调查法,也可以综合使用以上几种方法来达到调查目的。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指数调查的具体操作过程是:

(1)、确定评价项目集。根据影响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指数的主要变量,我们可确定评价项目集为:F=(fl十f2十f3十f4十巧干f6)二(参与期望,质量感知,价值感知,满意度,抱怨率,忠诚度)。

(2)、确定评价尺度。主要采用态度量化方法。用李克特量表,分别对5级态度“很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很不满意”赋予“5,4,3,2,l”的分值。即E二(d+己+已+以十e5)二(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5分,4分,3分,2分,1分)。

(3)、确定评价项目权重。可采用专家打分法确定各评价项目权重,w=(wI十w2+w3+w4+w5十w5)=(0.25,0.25,0.25,0.15,0.10,0.10)。

(4)、计算综合评价向量。顾客满意度的计算一般先计算每个单项的顾客满意度,公式为:Sj二1/n(名Si)。式中:n为回收的调查表数;Si为第i张表的评价分数。根据每个单项的顾客满意度,采用加法规则计算综合的顾客满意度,公式:S=名为Sj。式中:Sj为第j项的顾客满意度,为为第i项的加权系数。

(5)、构建因素评价矩阵。通过对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因素重要性的评价和满意度评价,运用象限分析模型来完成对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测评。小于因素矩阵的构建方法不是本文研究的重点,并将专文进行研究,故此略去。

总之,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深人发展的今天,合法性资源的获得已经成为政治系统关注的焦点。政治系统能否了解私营企业主的参与需求和期望,及时掌握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的满意程度,进而调动其所拥有的资源,以最有效的途径满足和超越私营企业主的参与期望,赢得私营企业主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忠诚,开展对私营企业主政治参与满意度的测量、评价与研究,应该成为政治系统和政治理论工作者当前最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
(2005-01-11 00:00:00 点击80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