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以民主促民生: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
作者:中共杭州市委    文章来源: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创新并实施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把发扬民主作为改善民生的动力和方法,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和保障,努力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让人民检验”。

  创新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实践探索

  新世纪以来,杭州先后实施了西湖综合保护、西溪湿地综合保护、运河综合保护、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背街小巷改善、危旧房改善、庭院改善、物业管理改善、地铁一期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着力破解群众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行路停车难、办事难、清洁难“七难”问题,有力推动了杭州城市发展,极大改善了民生。在实施民生工程的过程中,杭州市委加强决策咨询工作,做好重大问题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基层干部意见和建议,发挥咨询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社会听证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执行力,提供了有力保证。

  建立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这种工作机制就是市委市政府坚持民主决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落实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民主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接受包括以媒体为代表的社会监督,推行各方面工作的民主管理,引导基层民主发展。媒体利用传播优势,引导市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为了更好地把握和落实民生需求,市委市政府下放“民心工程”的组织管理体系,把街道作为“民心工程”的执行主体,以街道和社区为单位,梳理和分解具体项目,层层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搞好安民告示,减少“阵痛”、减少返工、减少成本,让老百姓更满意更高兴。

  以民主方法推进民生问题决策的科学化。市委市政府通过各种民主渠道了解社情民意,从中找准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分清轻重缓急,科学确定民生建设的先后次序和途径方法,避免“拍脑袋”决策和“作秀”。为解决全市居民特别是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和困难群众、低收入阶层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问题,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100多个座谈会,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制定并实施了《杭州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和《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构建起城乡统筹、全民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

  以民主方法推进民生工程的实施。杭州实施每一项民生工程,都切实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工程的决策者、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提高危旧房居民生活品质,杭州实施危旧房改善工程。工程实施前,建设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通过入户调查、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现场答疑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市民、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公开展示规划设计方案;工程实施中,组织媒体、专家、义务监督员、志愿者、市民代表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工程竣工时,邀请专家和市民代表对工程“挑毛病”并及时整改到位,解决了3万户、10万名危旧房居民的住房问题,把危旧房改善工程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与此同时,杭州市从2007年开始实施庭院改善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745个庭院、3365幢楼房的改善任务,受益群众达55.5万人。

  实施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主要成效

  通过建立并实施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杭州民生工程从“进景区”、“进大街”扩大到“进小巷”、“进小区”、“进家庭”,民生工程的阳光洒向杭州每一条背街小巷、每一个住宅小区、每一处庭院和楼栋、每一户家庭、每一位杭州市民。

  信访问题少了。通过以民主促民生,不仅把民生工作从事后应急补救转到事前沟通交流上,也使市委市政府能全面准确了解群众希望党委和政府干什么、怎么干,从而根据群众意愿作出正确决策,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地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干群关系近了。通过以民主促民生,畅通干群沟通渠道、创新干群沟通机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市委市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密切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高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在现场交流、同台对话、互动沟通、平等协商的过程中,交流思想、增进理解,缩小了干群之间的距离。

  工作推进顺了。通过以民主促民生,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许多重点、难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民生工程这个大学校、大课堂里锻炼,进一步增强了以民为先的意识和为民服务的本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实施以民主促民生工作的几点体会

  我们在实践中建立并实施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是发扬民主和改善民生的最佳结合点,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

  坚持以民为先。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建立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任何工作、办任何事情,都必须始终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让人民检验”。

  坚持“三位一体”。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是建立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主体力量。在推进改革发展包括实施民生工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党政主导力量、媒体引导力量、市民主体力量,搭建民主协商平台,引导市民通过民主协商机制解决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实现发扬民主与改善民生的相互促进。

  坚持“四问四权”。“四问四权”是建立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程序保证,必须始终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做到大家的事大家办。

  坚持服从多数、关注少数。服从多数、关注少数是建立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必须遵循的原则。既要坚持服从大多数人的意见,又要关注少数人的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0-05-04 00:00:00 点击135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