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浅谈民主观的历史演变
作者:常绍舜    文章来源:  
  人类对民主的认识有一个发展过程,自近代以来,这种认识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还原论的民主观,第二阶段是整体论的民主观,第三阶段是系统论的民主观。

  还原论的民主观把民主的主体分解为个体,把民主的对象也分解为各个细小方面(包括私事和公事),认为真正的民主就是个体在各个方面都能做主。近现代资产阶级的民主观正是这种民主观,它是与近代占统治地位的还原论思维方式相一致的。这种还原论的民主观在文艺复兴以来的欧洲近代发展史上曾经起过进步作用,它极大地促进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发展,促进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的个性自由的发展,而且直至今天,其仍在发挥着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只是其作用的局限性已日益显现出来罢了。

  整体论的民主观则视民主的主体为社会群体,民主的对象则是反映社会全局的政治。它认为真正的民主是社会群体(如阶级)在政治生活中做主。这种民主观的产生与早期阶级论的思维方式有关,它是对还原论民主观的超越。整体论的民主观在现代历史上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没有它,无产阶级就无法积聚起力量进行革命,也无法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在今天我们要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必须继续坚持这种整体论的民主观。但是,这种民主观也有一个缺点,这就是它只强调群体的民主,而忽视了个体民主;只强调政治民主,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民主。因而它难以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从事社会建设。

  系统论的民主观则把民主的主体视为群体与个体的综合与统一,把民主的对象视为政治生活与社会生活的综合与统一。系统论的民主观认为,群体和个体都是民主的主体,但其在民主系统中的地位并不一样,其中作为整体的群体民主是民主的主要内容,对民主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而个体民主只有在群体民主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才能生成并发挥作用。而个体民主发挥得越充分,也就说明群体民主越强大。

  总之,系统论的民主观是群体民主与个体民主的结合,在实践中也是这样要求的。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他这里所讲的“集中”、“纪律”、“统一”正是群体民主的要求,而“民主”、“自由”、“心情舒畅”等则是个体民主的体现。在我国目前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努力发扬这种系统的民主观。
(2010-05-31 00:00:00 点击121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