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当前民族理论研究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作者:龚学增    文章来源:  
当前民族理论研究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龚学增
2009年09月04日12:46

  写在前面 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体系。在这一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共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繁荣发展,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使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本版从即日起推出《新中国60年——中国民族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笔谈》,特邀中国民族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撰文,共同回顾中国特色民族理论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全面总结中国特色民族理论体系在指导中国民族工作的开展和民族政策的制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民族理论体系的建设。

  推动民族理论的发展与创新,一是要及时总结历史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观点;二是要随时关注、及时把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的过程中,进行创新探索。

  全面总结、正确评价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和国家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工作实践

  在新中国60华诞即将来临的时刻,全面总结、正确评价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和国家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以及民族工作的实践,不仅是党和国家相关部门的事情,也是民族理论界的重要任务。

  当前,境内外各种分裂势力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下,一方面加剧破坏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罪恶活动,另一方面百般诬蔑攻击60年来新中国的民族理论和政策,试图煽动民族仇恨,把矛头对准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达赖集团宣称,他们多年来在西藏和其他一些藏族聚居区制造的骚乱,是由党和国家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制度和基本政策造成的。无独有偶,以热比娅为头目的境内外分裂势力制造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后,也同样是竭尽全力,四处鼓噪,把矛头对准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他们延续了一贯的伎俩,把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一以贯之的民族平等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西藏、新疆的民族工作说得一团漆黑,诬蔑为是对藏族、维吾尔族的压迫,力图为他们搞“西藏独立”、“新疆独立”制造舆论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图谋“西化”、“分化”中国的西方敌对势力也更为活跃,他们给“藏独”、“疆独”势力提供经济上、政治上乃至军事上的支持,一些支持他们的西方媒体也极力传播虚假信息,混淆视听。上述活动在国际社会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迷惑了相当多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驳斥敌对势力的攻击,尤其是争夺国际舆论空间,为了使各族干部群众更充分地认识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的正确性,我们应当加强和深化对党和国家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工作实践的研究,为这方面的舆论引导工作提供依据。

  在认识和评价党和国家60年来民族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时,必须明确表明我们的立场。境内外分裂势力的攻击、西方敌对势力和一些人对分裂势力的支持纵容和推波助澜,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他们的立场就是敌视新中国。而我们是站在新中国的立场上的。站在新中国的立场上,就要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维护中国各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有了这样的立场,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表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基本政策是正确的,在中国历史上是最好的,因为它高举起真正实行民族平等的旗帜,彻底废除了民族剥削压迫制度,实行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为各民族谋利益的制度和政策。60年来,我国民族工作的实践虽然经历过曲折,但基本上是成功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实践就不会得到绝大多数少数民族群众的拥护,就不会形成60年来我国各民族大团结这样一个主流局面,就很难经受住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在民族问题上对我国的冲击。

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和国家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以及民族工作实践的正确性,绝不意味着回避存在的问题。60年来,我国的民族理论和实践也经历过曲折,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重大转型,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社会问题错综复杂,尤其是贫富差距、民生等问题与民族问题交织,使得影响民族团结的因素不断增多。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在全球化进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民族、宗教、人权问题,加紧遏制中国;世界范围内,尤其是我周边国家在政治上包括民族宗教问题在内的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多;在上述情况的综合作用下,我国境内外的分裂势力也更加有恃无恐,空前活跃。

  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和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发生,说明在新中国成立60年后的今天,分裂和反分裂的斗争依然是十分激烈的,取得反分裂斗争的彻底胜利还将是长期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这两起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综合性的。从民族问题的角度进行反思,笔者认为,党和国家在民族问题基本政策乃至一些具体政策上不存在大的问题,政策是好政策,关键是尚未完全落实到位,尤其是彻底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少数民族群众身上还有一定差距。另外,民族政策的落实,民族工作的到位,不能仅仅依靠民族工作部门,这同样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性工程。只要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只要各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还有得不到保障的地方,就会成为各种敌对势力利用的口实,就有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事件发生的诱因。

  进一步加强藏汉关系、维汉关系的研究

  藏汉关系究竟如何?维汉关系究竟如何?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让世人了解真相,以戳穿分裂势力打着维护民族利益的旗号从事分裂国家的反动政治活动的本质。

  我国民族关系的格局包括两个层面:基本的民族关系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其次是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就前者而言,从全国范围来说,从民族关系的整体来说,由于汉族人口占绝对的优势,因此汉族对待少数民族的态度就成为汉族和少数民族能否团结的主导方面。但是,从局部范围来说,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则会出现另外一种状况。例如在西藏,藏族人口占绝大多数,汉族人口只占很小的比例,判断当地的藏汉关系,就不能简单笼统地认为汉族在其中起主导作用,而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同样,在新疆,人口最多的民族是维吾尔族,其次才是汉族。特别是在南疆,维吾尔族人口占绝对优势,汉族人口很少,判断维汉关系时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对于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和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认识,首要任务是要充分认识这两起事件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政治实质,要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分裂势力的罪恶活动。与此同时,也不能回避国内外对于藏汉关系、维汉关系状况的关注。因为,不是我们,而是达赖集团一贯通过挑拨藏汉关系达到其罪恶目的,是以热比娅为首的分裂势力在世界上散布维汉关系的谣言。藏汉关系究竟如何?维汉关系究竟如何?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让世人了解真相,以戳穿分裂势力打着维护民族利益的旗号从事分裂国家的反动政治活动的本质。

  今日的藏汉关系、维汉关系状况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广大藏族、维吾尔族群众和生活在西藏、新疆的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群众。近些年,许多学者深入新疆、西藏进行过相关调查,大家得出的结论基本是一致的——新中国成立60年来,藏汉关系、维汉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始终是主流。对于改革开放以来西藏、新疆经济社会的重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包括绝大多数藏族、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都认可的。这也充分证明,党和国家处理西藏、新疆民族工作的理论、政策和实践基本上是正确的,成功的。

  但是也要看到,在55个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关系中,藏汉关系、维汉关系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更为明显。其特殊性集中表现为,近百年来在西藏和新疆始终存在的分裂和反分裂的尖锐斗争对于民族关系的影响。其复杂性在于,各种敌对势力对于藏汉关系、维汉关系的破坏,是充分利用了被他们歪曲的民族历史以及藏族、维吾尔族今日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存在,还有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不足。

  现在,必须有针对性地研究影响藏汉关系、维汉关系的各种因素。在西藏和新疆的部分干部群众中,经常有人怀念毛泽东时代,认为那时大家生活很穷,但民族关系却非常好,有的人甚至说“文革”时期的民族关系很和谐,没有出现过民族分裂。而改革开放以来,大家的日子好过了,民族关系反而不协调了,分裂势力反而更猖狂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是不是我国的改革开放、民族政策出了问题?不少人对此感到很困惑。对于这个问题,应该通过全面深入的综合性研究给予正确回答。

加强对影响民族团结的民生问题的研究

  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近些年,无论是在民族地区,还是在散杂居地区出现的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其基本原因都与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有关。

  现在,我们理解的民生问题主要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对民众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的保护等。它包括3个层面:基础层面主要是指民众基本生计状态的底线,包括社会救济、最低生活保障、基础性的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基础性的公共卫生、基础性的住房保障等;第二个层面主要是指民众基本的发展机会和发展能力,包括促进充分就业、进行基本的职业培训、消除歧视、提供公平合理的社会流动渠道,以及与之相关的基本权益保护(如劳动权、财产权、社会事务参与权)等;第三个层面主要是指民众基本生存线以上的社会福利状况,包括使民众生活质量得以全面提升的各种福利。

  近些年,无论是在民族地区,还是在散杂居地区出现的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其基本原因都与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有关。敌对分子和违法乱纪分子毕竟是极少数,但是他们能够影响、甚至裹胁一部分群众,究其原因,是因为这部分群众对现实生活有不满情绪。这些人可能由于生活困难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可能由于缺乏相关能力而不能正常就业,可能个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伤害而不能正常申诉,也可能看到社会贫富不公的现象产生了仇富心理。他们往往处于社会的边缘,自身由于有挫折感而容易产生盲目冲动的情绪,再加上法制观念淡薄,因此比较容易受到分裂势力的挑唆。对于这部分人,社会各界必须特别加以关注。无论是民族地区还是散杂居地区,都应该采取具体措施,尽快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开展青年、知识分子对民族关系影响的研究

  各民族的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各民族的知识分子,是民族的精英。未来我国的民族关系,无论是汉族和少数民族之间,还是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能否和谐,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青年和知识分子的状况。

  当今社会各民族的青年和知识分子,大多缺乏对于新旧中国的对比,不了解旧中国民族歧视、民族压迫的历史,缺乏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族特别是少数民族经济社会翻天覆地变化的认识。当今社会各民族的青年和知识分子,正处于社会的大变动之中,如何正确认识各种社会问题,青年和知识分子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困惑。

  在如何正确认识世界和我国的民族问题方面,国家对各族青年和知识分子,尤其是对汉族青年和知识分子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民族法规、民族历史及相关知识的教育很不够。不仅普通的各级学校很少开设这方面的课程,就是在开设相关课程的各类民族院校,一些青年和知识分子对这些知识的掌握情况也令人担忧。相反,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形形色色的非马克思主义的甚至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各种民族主义思潮的影响却很大,而其受众主要是青年和知识分子。一些青年和知识分子在这些思想的影响下,很容易成为分裂势力利用的工具。

  开展青年、知识分子对民族关系影响的研究,首先,要详尽地调查他们对与民族相关的知识掌握的程度,了解他们对民族历史和现实问题的看法,弄清他们作为各民族的知识分子对于现实民族问题的态度;其次,要研究对青年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的情况和实际效果。通过这种研究,提出如何在青年、知识分子中长期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的对策。(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来源:中国民族报
(2009-09-04 00:00:00 点击147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