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的民族政策值得向世界各国推荐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的民族政策值得向世界各国推荐


2009年07月31日10:21
  这是主办得最好的世界大会之一

  路易斯·阿尔伯托·瓦格斯(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席、墨西哥国立大学教授):

  人类学是一门相对比较新的科学,但是从它诞生之初到现在,已经硕果累累。人类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由人类对自己的过去和现在进行研究,因此它是人类的一面镜子,展现了人类在生物学、精神以及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多样性。人类学家认为,每种生活方式都是历史条件以及人类适应特定环境压力所产生的结果。在实地考察中,我们对各个民族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尊重,许多时候我们最终成为了他们生活方式的拥护者。

  我是第3次来中国,与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到中国相比,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此次大会上关于中国各民族的展览中我看到,少数民族的居住条件、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改善。中国昆明把这次大会举办得这样好,各种软硬件设施都非常好,组织工作很得力,这是我所见过的主办得最好的世界大会之一。

  中国的民族政策值得向世界各国推荐

  皮特·纳斯(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秘书长、荷兰莱顿大学教授):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着民族问题,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知道如何处理好不同民族间的事务,中国政府为了处理少数民族问题、保护少数民族权利而实施的政策,值得向世界推荐。

  在尊重和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是一个全球性的课题,全球化和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使世界在很多层面上趋同,这意味着一些弱势民族的文化和传统会流失。在中国,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也必然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放弃自己的一部分传统。但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正努力在促进共同发展和保持多样化传统中寻求一种平衡。

  鲜明的特色体现中国的诚意和底气

  黄忠彩(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组委会秘书长):

  中国的人类学民族学界需要走向世界,与各国学者进行广泛交流,在沟通中寻找差距,在互动中寻求发展。我国的人类学民族学研究起步于上世纪初,并拥有一批为之献身的著名学者。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我国所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相关民族政策,成功地促进了我国各民族的团结、进步、繁荣与发展。主办这次世界大会有利于宣传我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成就,让国际学界走进中国,耳闻目睹、亲身体验我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巨大变化。同时,还有利于中国学者借鉴国际研究成果,加强应用研究,为我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民族理论和政策提供思想支撑。

  此次选择云南昆明作为大会的主办地,不仅在于昆明具有较高的开放程度,举办过昆交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型国际活动,还在于云南世居少数民族是国内各省份中最多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的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水平已走在国内学界的前列。这些优势和经验,为我国首次承办这次特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国家和云南省的多方努力下,本届大会既参照国际惯例,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又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鲜明的特色,体现出中国的诚意和底气。

  中华文明是一种对话文明

  杜维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我们身处的全球化过程,在经济上表现为同质化,但在文化上却是异质化的过程,文化多元性已经导致了诸多的冲突。因此,文明之间的对话、文明内部的对话,甚至地方之间的对话,都越来越重要。中华文明是一种对话文明,儒家传统中的“恕道”是对话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价值。自由、理性、法治、民主等价值来自西方现代启蒙传统,已经为世界所广泛接受;应该承认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同样是普世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平等对话。如果只有自由,没有公正;只有理性,没有同情;只有法治,没有礼让;只有权利,没有责任;只有个人尊严,没有社会和谐,我们就没有办法创造一个和平共存的世界。中国的儒家传统和西方的启蒙传统之间的对话,是深层的价值对话。在这种平等对话中,我们能更深入地理解自身传统的丰富性,在面对发展的问题时我们才有方向。

  中国的民族政策总体上是令人赞赏的

  尼古拉斯·泰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类学教授):

  我认为,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可以借鉴中国对少数民族实施的积极差别政策。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使民族地区的观念更加开放,而中国的民族政策则鼓励少数民族积极保护自己的传统和独特的生活方式。从我在中国经历的情况来看,一些少数民族居民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逐渐放弃自己的传统。如果没有民族优惠政策来鼓励少数民族的认同感,一些民族传统会丢失得更快。华夏文明的发展是多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和依存的结果,汉文化的兼收并蓄在中华文化的演变中起到了凝聚的作用。中国的民族政策总体上是令人赞赏的。

  来源:中国民族报


(2009-07-31 00:00:00 点击127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