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保证信仰尊重习惯 新疆共有少数民族干部36万人
作者:尹晓宇 常红    文章来源:  
和谐新疆——民族区域自治

保证信仰尊重习惯 新疆共有少数民族干部36万人

人民网记者 尹晓宇 常红


2009年05月31日20:34 来源:人民网


  在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前的广场前,户外大屏幕正在播放着维吾尔语制作成的译制片,一些人或坐或立地看得津津有味,孩子们在广场的喷泉间跑来跑去,笑声回荡着,还有一些前来拍照的人家,拖妻携子,一遍遍地与摄影师进行着沟通,只为在瞬间捕捉到最美丽的笑容……

  宗教信仰有保证

  “先前礼拜人比较多,一直堆在马路上,后来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特别是1999年,投入150多万元进行翻新,拆除南面的人民影剧院,改造出了广场,方便了信教群众做礼拜,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哈提甫(主持)居玛•塔依尔告诉记者。

艾提尕尔清真寺平均每天有2千多人礼拜,每周五的主麻日可达2万人,遇到古尔邦节和肉孜节,数万名穆斯林群众都在这里跪拜诵经,从寺里的主厅一直跪满到广场上。作为爱国宗教人士,居玛•塔依尔还享受到每个月700多元的生活补助,据了解,目前新疆全区有清真寺24200多座,信教群众有1000多万人。

目前,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担任职务的新疆宗教界人士有1800多人,享受生活补贴的宗教人士有24000多人。为满足信教群众学习经文和宗教知识的需要,新疆翻译、出版和发行了维吾尔、哈萨克、汉等多种文字和版本的《古兰经》等一批伊斯兰教经典,以及佛教、基督教等其他宗教的经典。近年来,新疆宗教学者、宗教教职人员多次出访沙特阿拉伯、埃及、摩洛哥、伊朗、土耳其、马来西亚、尼泊尔、蒙古、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古兰经》诵读比赛等。

  民族习惯得尊重

在新疆多民族大家庭中,各族人民都有按照自己的传统风俗习惯生活和进行社会活动的权利与自由,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受到充分尊重,对使用本民族语言和文字的尊重便是初到新疆最直观的感受。

  新疆境内的航班,语音广播是三种语言,汉语和英语之外,还有维吾尔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服务性机构也按照民族风格进行了店面的重新设计,启用汉语和维吾尔语双语标识,内部功能区的设计及服务导向牌也尊重了民族习惯。

  另据介绍,自治区举行人民代表大会时,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五种文字的材料会发放到代表手中,会议期间,还为少数民族代表提供本民族语言的同声传译和现场口译。译制的少数民族节目、时长也越来越多,一些节目实现了多种语言同步播出,一些公司还推出了富于民族区域特色的业务,2004年,新疆移动公司与终端供应商联合开发出了维吾尔文手机,使得不懂汉文的少数民族用户也可以互发短信,增加了交流沟通的方式。

  奔走在新疆境内,成片的隆起的坟墓经常掠过视线,墓葬仍是穆斯林的习俗。在目前耕地面积越来越少的状况下,政府划出用地给少数民族做墓葬、墓地所用。

  民族干部顶半边

  洛浦县县长阿力甫告诉记者,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的培养:“本人是科技工作者,党给我创造了从事林业工作的好的环境,让我能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现在又是党把我从科技岗位提拔到行政岗位。”

  作为和田地区最年轻的县长,38岁他曾经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后来又参加了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还在北京市大兴区挂职过。

  多年来,新疆始终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目前,新疆共有少数民族干部363169人,占全疆干部的52%,成为新疆生产建设的主力军。坚持优先选送少数民族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培训机构强化培训。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介绍,新疆每年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直接调训的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有8000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占40%。

  积极把各级少数民族干部送出去培训,在办好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新疆少数民族干部进修班的基础上,在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开办了以少数民族干部为主的新疆干部培训班,同时开发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相适应的培训课程,帮助少数民族干部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

  此外,还通过挂职、轮岗等方式,不断提高领导水平。2000年以来,共选派245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占选派干部总数的61.4%。

  通过不断培训和培养,新疆少数民族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快速提升,不少干部走上了重要的岗位。新疆现有地厅级少数民族干部417人,占地厅级干部总数的37.37%;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3693人,占县处级干部总数的30.14%;全区5个自治州、6个自治县、43个民族乡的州长、县长、乡长,全部由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干部担任。
(2009-05-31 00:00:00 点击144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