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回良玉:认真组织实施民族事业发展规划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回良玉    文章来源:  
回良玉在主持审议《兴边富民行动规划》时强调

认真组织实施民族事业发展规划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1日主持会议,审议《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回良玉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关心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是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得民心顺民意的一项德政工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精心组织实施民族事业发展规划,不折不扣地把规划任务落到实处,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回良玉指出,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是我们国家编制实施的第一个兴边富民专项规划。规划坚持以富民、兴边、强国、睦邻为宗旨,把民族因素与边境因素相结合,把边境地区各族群众迫切要求与现实可能相结合,重点解决边境地区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改善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规划指导思想明确,总体思路清晰,重点任务突出,可操作性较强,符合边境地区和民族工作的实际。

  回良玉强调,要按照“统一领导、国家扶持、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方针,抓好规划实施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加快边境地区公路建设,边境一线茅草房、危旧房改造,饮水工程和农村水利建设,农村牧区电网建设和“村村通电话”工程。二是突出解决边民的贫困问题,拓宽增收渠道。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加强劳动力培训,加大对贫困边民的帮扶力度。三是大力发展边境贸易,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边民互市贸易,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建设一批边境重点城镇。四是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提高人口素质。五是加强民族团结,扎实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切实维护边疆稳定。

  回良玉强调,兴边富民行动覆盖范围广、涉及领域宽、实施部门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连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的相关内容,纳入本部门、本领域的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中。要切实明确责任,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抓好相关任务和重点工程的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机制,定期检查规划的落实和进展情况。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支持民族工作和边境地区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人民日报》 ( 2007-05-22 第04版 )

(2007-05-22 00:00:00 点击85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