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努力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学理支撑
作者:杨海皎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02月02日 08:04:35  
努力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学理支撑

2008年02月02日 08:04:35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政治学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研讨会”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与会者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旺盛活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深化改革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与会者指出,党的十七大根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政治建设、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如扩大人民民主、发展基层民主、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等。这些重大任务也是政治学研究的重大课题。政治学研究者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决策咨询。

与会者认为,当前政治学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如何理解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这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如何理解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各自的科学内涵和实现途径;如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如何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等。

(杨海皎)
(2008-02-02 00:00:00 点击97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