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利益表达问题:一个政治学研究新热点
作者:姚望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2010年10月18日
  关于利益表达的研究近年来成为我国政治学界的一个新热点。系统梳理近年来我国学者对利益表达问题的研究成果,对更好地构建完善的利益表达机制,实现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从阶层结构来研究利益表达问题

  一是关于新兴阶层的利益表达问题研究。新兴阶层是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产生的,党的十六大把新兴阶层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这使学者们对新兴阶层的利益表达问题倍感兴趣,取得了很多的研究成果。敖带芽认为,私营企业主的利益表达促进了法律的完善,有利于实现社会稳定,并且能够推动执政党加强利益整合能力建设。陶庆从利益表达的嬗变、缺位及补位三个层面分析了政治生活过程中私营企业主的利益表达问题。

  二是关于农民工利益表达问题研究。宋杉岐、崔利宏认为,农民工利益表达存在着许多问题:地域的差异、形式的单调、内容的狭窄与集中、效力的微弱,并从进一步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提高进城务工人员自身的整体素质等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利益表达问题。汪昊从农民工群体直接渠道受阻、间接渠道无力的利益表达困境以及社会权利的失衡两个方面,分析了农民工群体的利益表达现状及深层原因,提出合理发挥社会舆论的作用、政府的准确定位、发挥组织特别是工会组织及法律的作用等,作为解决农民工利益表达的制度安排。

  三是关于农民利益表达问题研究。程同顺认为,因农民自身及外部环境的影响,农民的利益表达严重不足,对国家政策影响微弱,影响了农民对于自身利益的保护。杨正喜、唐鸣认为,由于当前我国农民所拥有的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相对不足,农民在利益表达中尚存在不少问题,建立健全农民利益表达机制必须改革完善原有的农民利益表达渠道,加强大众媒体在农民利益表达中的作用,加强农民利益表达组织建设。

  二、关于各类组织的利益表达问题

  各类组织由于其严格的组织性及利益的共同性,在代表其成员表达利益过程中的力量不可忽视,是影响政府决策的重要力量。

  一是关于利益集团的利益表达问题研究。张曾祥认为,无组织的个人难于顺畅表达民意,能够顺畅表达民意的是公民自主自愿联合起来的非政治性和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发展社团组织有利于公民维护自身权利,有利于党整合人民意愿,有利于政府建设和谐社会。潘修华认为,现阶段中国社会组织利益诉求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地方政府与资本集团的利益联盟。因为资本集团通过与地方政府的联盟,使其拥有了影响地方政府政策制定过程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从而使其他社会组织的利益诉求难以进入政府决策过程。

  二是关于工会利益表达问题的研究。工会是代表工人利益进行利益表达的组织。陈爱金认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以及私营企业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变化,并改变了原有的劳资关系,使工人的利益表达渠道受到一定影响,如何发挥工会的利益表达功能,保障工人的利益就成为社会转型时期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构建一个反映工人利益诉求的利益表达机制和表达通道。

  三是关于共青团的利益表达问题研究。共青团是全国最大的青年群众团体,作为政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其利益表达功能也不可忽视。高芸认为共青团在青年群体的利益表达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因各种原因使共青团的利益表达功能尚未充分发挥,为此必须畅通利益表达渠道、提升利益整合能力和再造利益表达功能等方面来构建新型的共青团利益表达机制。

  三、关于利益表达的渠道

  大多数学者认为,利益表达渠道是利益表达行为主体作用于行为客体的桥梁和中介,利益表达渠道是否畅通对于利益表达行为的完成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首先,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利益表达渠道的研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公民利益表达的最重要渠道。孙运德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在利益表达中具有实现利益表达的权威化、制度化和有序化等作用。

  其次,关于信访这一利益表达渠道的研究。信访是我国大多数公民都可以利用的一种重要的表达渠道。束锦认为,信访是民意诉求的重要渠道之一,是我们党和政府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有关部门处理得当,信访就会成为利益冲突的“调节器”和“稳定器”;如若处理不当,信访很有可能成为各种矛盾的“积聚器”和“滋生器”。所以需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使信访工作法制化、有序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制度性的保障。

  再次,关于网络这一利益表达渠道的研究。随着我国网民的逐渐增多,网络逐渐成为一条重要的利益表达渠道。刘剑认为,与传统的利益表达渠道相比,网络民意具有民意主体的多元参与、议题设置广泛、表达坦率尖锐、议题设置范围更多地涉及与权益相关的内容等特点,因而它为公民的利益表达搭建了新平台,为公民的利益表达提供了一条有效渠道。王润泽、丁学梅认为,网络舆论开辟了反映民意的新通道,促进了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但网络舆论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其不平衡的一面,它代表民意的程度毕竟有限。

  最后,关于大众传媒这一利益表达渠道的研究。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及公民文化素质的提升,大众传媒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成为公民可以利用的一条重要利益表达渠道。聂静虹认为,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大众传媒在群众利益表达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它所关注的问题往往能转化为政策输出。大众传媒虽然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现实运作过程中,由于其代表性不足导致了它利益表达的相对有限性,应清醒认识到这一点,做到扬长避短,保障正常运作、合理输出。

  四、关于利益表达的过程

  一些学者把利益表达看作一个动态的过程,从过程层面来研究利益表达问题也成为一些学者们研究的视角,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一是从政策过程的角度来研究利益表达问题。方同义认为,依据既定的公共规则和机制进行正常的利益表达构成政府进行合理的公共政策决策、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一环。鄢琳、刘影认为,利益表达是公共政策制定中的首要环节,是民主政治的一个显著标志,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有助于公共政策问题的认定和保证政策的利益取向。李成贵从农业政策制定的角度分析了利益表达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作用,他认为利益表达是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第一步。

  二是从立法过程的角度来研究利益表达问题。何建辉认为,立法的本质是发现现存社会关系中的利益,正是不同社会主体的利益要求,构成立法的动力和压力,立法机关实际上是不同利益诉求的讲坛,立法过程是一个不同社会主体表达利益诉求的过程。杨建顺在分析行政立法中的参与理念与行政立法中参与机制设置的基础上,从赋予并切实保障公众参与行政立法的程序权利、重视专家的作用、重视地方与部门的利益几个方面分析了行政立法过程中的利益表达问题。
(2010-10-18 00:00:00 点击138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