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央重拳再治“买官卖官” 用人之风不正是顽症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央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不久前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整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行为的通知》,对整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行为,也就是俗称的“买官卖官”,进行了部署。

  近日,中央纪委、中组部又联合下发《坚决刹住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关于12起违规违纪用人典型案例的通报》,要求坚决抵制包括买官卖官在内的选人用人腐败现象,其言辞之严厉实属罕见。

12起违规违纪用人典型案例

·河北省石家庄市原团市委副书记王亚丽造假骗官案

·陕西省西乡县粮食局原局长王安武“带病提拔”案

·河南省许昌市委组织部原部长王国华受贿卖官案

·江苏省赣榆县孙承敏等6名干部行贿买官案

·湖南省株洲市人大原副主任龙国华突击调整干部和受贿卖官案

·原国家环保总局行政体制与人事司司长李建新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受贿案

·云南省昆明市工商局原局长王爱中突击调整干部案

·福建福清市人民法院原院长陈孝铭突击调整干部案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委违规提拔调整干部案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原秘书长李维群在后备干部推荐考察中拉票案

·湖北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韩习祥拉票案

·云南省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华相拉票案

(案例来源:据人民网)


  “选人用人腐败还是当前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汪玉凯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在各种腐败现象中,选人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也是一切腐败之源。”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选人用人腐败问题,中央已连续出台多项制度规范,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管已进入操作细化层面。多位受访权威专家认为,中央近来对选人用人腐败连出重拳,折射出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加大对选人用人方面的规范,实质就是从源头上抑制腐败现象。

  选人用人频触“高压线”

  近年来,中央打击选人用人腐败始终处于高压态势。

  2009年5月19日,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同用人上不正之风进行战斗,确保实现十七大提出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目标。”李源潮在这里使用“战斗”一词,更是充分表明了中央坚决查处选人用人腐败现象的态度、立场和决心。

  此前的2008年5月,中央纪委、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意见》明确强调,对违规违纪用人问题必须坚决纠正、严肃查处。

  来自高层的信息显示,从2008年至今,全国共查处违规违纪选人用人案件10716起,对1665名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本刊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其中一些选人用人腐败案还受到高层关注,相关责任人不但受到严查,还成为全国廉政警示教育的“活教材”。

  在这些案例中,陕西省西乡县粮食局原局长王安武便属“带病提拔”的典型。2008年6月,王安武因涉嫌贪污受贿被立案调查,2009年7月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之前的1984年12月,王安武因流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1987年1月减刑获释后被重新安排到西乡县五金公司工作,1993年6月被聘任为西乡县五金交电化公司经理。在王安武被聘为这个职位时,西乡县委对其个人品质和前科问题把关不严;在王安武被任命为县粮食局副局长、局长过程中,西乡县委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组织考察和任前公示。

  根据查明事实,陕西省委组织部责成时任西乡县委书记、现任汉中市人大副主任吕阳平写出书面检讨,作出深刻检查。汉中市委决定,免去时任西乡县委副书记杜永安现任汉中市委副秘书长职务;免去时任西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现任城固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建森的县委常委职务。

  在买官卖官案件中,影响比较大的还有河南省许昌市委组织部原部长王国华受贿卖官案;江苏省赣榆县孙承敏等6名干部行贿买官案;湖南省株洲市人大原副主任龙国华突击调整干部和受贿卖官案;原国家环保总局行政体制与人事司司长李建新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受贿案,等等。

  而突击调整干部的案件有,云南省昆明市工商局原局长王爱中突击调整干部问题;福建省福清市人民法院原院长陈孝铭突击调整干部问题;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委违规提拔调整干部问题,等等。

  在选人用人中拉票贿选的案件也不少。比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原秘书长李维群在后备干部推荐考察中拉票问题;湖北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韩习祥拉票问题;云南省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华相拉票问题,等等。

  “用人不正之风长期以来就是一大顽症。”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指出,从最近几年落马官员的状况可以看出,“带病在岗”、“带病提拔”现象比较严重。
(2010-10-30 00:00:00 点击98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