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十七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专家预测:反腐败和推进党内民主将成重点议题
作者:程小旭    文章来源:  
十七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专家预测:反腐败和推进党内民主将成重点议题

记者 程小旭

2009年09月07日11: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十七届四中全会将于月内召开,会议将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舆论和公众普遍认为,反腐败将成为此次全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今年是建国6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期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意义重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作为重要议题,是党对60年来的执政进行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的明智选择,全会将重点研究反腐败、完善党内民主、官员的问责制和选拔制等问题,其中反腐败和推进党内民主将成为重中之重。

  应对挑战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建国60年来,尤其是过去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外部环境的变化给党的执政党地位带来了很大挑战,这主要是来自国际和国内的挑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以及国内群体性事件增多、贫富差距扩大、官员腐败问题对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形成很大挑战。

  汪玉凯表示,在关键时刻,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积极应对挑战,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很重要,同时能够给社会和公众更大的信心。有利于改善当前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利于化解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打破传统思维,从革命党真正转变成执政党,并获得社会、老百姓的认可。比如,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容易使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进来,如果处置不当,会造成社会不稳定,这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汪玉凯表示,即将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可能会研究党政高度融合的一整套的制度、框架、决策模式、党政的运转方式等,使党的运作,包括组织、架构和整个国家机器能有效地融为一体,真正变成一个执政党。“如果四中全会在党的建设、制度设计上迈出关键步伐,这将加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民众对执政党的信任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1994年9月召开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后,在2001年9月召开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接着在2004年9月,十六届四中全会又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可以说,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也包括十七大在内,在每一次党代会的五年间,都会安排一个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并且形成了相应的党的建设的决定。党要管党,就要把自身的事情首先做好。许耀桐表示,十四大以来的每一次党代会后的五年期间,都会研究党的建设问题,而且每一次并非只是形式上的安排,而是根据现实的情况和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出发的。

  今年7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认真总结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的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反腐败和推进党内民主最受关注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党的建设问题,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来谈,是一个历史的必然趋势。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党已进入青壮年时期,历史上,党的建设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曾出过一些问题,需要总结一些经验教训,加强自身的机体健康。

  林喆认为,反腐败法不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来,因为反腐败法由全国人大法工委等立法机构决定。不过反腐败工作会作为党纪政规进行完善。

  林喆说,目前公众最关注的是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温家宝总理今年初与网民在线交流时曾表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反腐败的重大举措。“尽管有温总理的这个表态,但恐怕这次全会不会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她表示,如果能出台当然很好,但作为一个很新的制度出台要循序渐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需要征求党内很多意见,特别是各级别的干部。要申报的官员是涉及到科级还是处级,是涉及到省级还是更高层面?这个目前还没有确定。另外,我国还没有一个全民的信用卡制度,这也是制约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出台的一个不利因素。

  而汪玉凯则认为,本届全会要进一步严格治党,有望出台针对滥用权力、腐败问题的刚性政策;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关键措施也有望出台。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只有从严治党、严惩腐败,才能让老百姓信任党和政府,才能顺应内外部环境变化,有效应对当前金融危机。

  林喆告诉记者,完善党内民主,强化党委、纪检监督部门的职能;官员的问责制,对官员坚决进行问责,将是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的内容。

  关于党内民主,汪玉凯的看法是,在新的环境下,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老百姓对民主政治的诉求越来越多。推进党内民主,并由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是党真正实现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必由途径。他认为,很大程度上,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落实十七大以来民主路线图的实施。对于推进党内民主,十七大已提出了非常清晰的路线图,主要是实行四个民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四种权力:保证民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对公权力实行约束,实现四个“自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服务。

  “按照十七大既定路线方针,本届四中全会有望在扩大党内民主方面进行具体化的部署。”汪玉凯告诉记者。

  在干部选拔方面,林 说,培养后备干部也将是本次全会讨论的内容之一。根据干部年轻化的趋势,十七届四中全会可能会进行一些人事上的调整,尤其是吸纳一批“70后”、“80后”进入各级党政部门决策层,以便做好干部队伍配备工作。

  社会公众对十七届四中全会又有什么期待?本报记者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相关网站的论坛上搜集了一些网友的说法,记者发现,网友们对十七届四中全会最关注的话题是反腐和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宁夏平罗网友刘金鑫的期待是: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反腐倡廉,加大反腐力度,严惩腐败;加强审计,防治泡沫经济和房地产业非正常化“回暖”。网友“西北之风”的期待: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任用,反腐倡廉工作,扩大基层党内民主。一位网友表示,期待找到破解重大群体性事件屡发的应对措施,期待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有一个明确的出台时间表。网友小殷:将建立科学的政绩评测机制和科学的反腐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
(2009-09-07 00:00:00 点击122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