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聚焦超大城市治理难题,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开幕

作者:新京报记者:沙雪良 展圣洁 文章来源:新京报 2022-12-18 时间:2022-12-23
  超大型城市治理难题如何破解?12月18日,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在北京市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本次论坛以“群众诉求驱动 超大城市治理”为主题,立足为民服务、突出治理变革,围绕城市治理的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局、朝阳区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承办,40余家单位协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同志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主持开幕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民政部、中国社科院、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等中央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领导,上海、天津、重庆等兄弟城市领导,北京市有关部门、区负责同志、基层代表以及部分企业、市民代表参会,同时提高国际化水平,邀请了国际组织和机构、驻华使节、商协会代表、外资企业代表、外国专家、国际友人等参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基层治理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创新探索接诉即办改革,持续深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基层治理改革之路,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同时,各兄弟省市也涌现出很多城市治理好机制、好做法。 

  在接诉即办改革四周年之际,举办这次论坛,对于在新的起点回顾总结再出发、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这次论坛是社会领域的全国性高水平论坛,展示了北京和各兄弟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和理论成果,更好讲述了“中国之治”城市故事,更强传播了中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好声音,为城市治理提供“中国方案”的实践样板,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积极力量。   

论坛由开幕式和主论坛、6场平行论坛、闭幕式组成,同时举办了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成果展,场景化展示北京接诉即办改革和各城市治理历程。在开幕式和主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天津、重庆、杭州等兄弟城市以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国际组织的重要嘉宾进行了精彩致辞。来自中央党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基层治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之治等作主旨发言。   

在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发展报告(中英文版)》《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理论研究成果汇编》《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典型案例》,系统展示了近年来接诉即办改革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其中,《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发展报告(中英文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以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为主线,从专业的第三方角度,总结提炼了接诉即办改革的发展历程、实践做法和经验成就,展望了未来改革路径。《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理论研究成果汇编》收录了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水平研究团队撰写的15篇理论研究文章,《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典型案例》选入了15个具有改革特点、时代特征、实践特色的典型案例。   

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共设置6个分论坛,其中,18日下午举办3场平行论坛,分别聚焦源头治理、数智治理、韧性治理等议题开展对话交流;19日将举办区域协同、共建共治、公共服务创新3场平行论坛以及闭幕式,并发布《中国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城市治理现代化北京宣言》。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