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紫荆花开映香江 东方之珠耀湾区

作者:李永杰 孙美娟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2-07-13

1997年7月1日零点,全世界的目光聚焦香港,在那一刻,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落地生根。南海奔腾不息的波涛,见证了香江之滨25载巨变。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回归祖国25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共同面对各种挑战,交出了令世人惊艳的答卷。如今,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  “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核心要义 

  2021年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2020年度述职报告时指出,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 

  2021年2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提出,“爱国者治港”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要完善相关制度。 

  其实,早在2020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就在社交平台发文写道,“任何地方的治理者都必须是爱国者,香港不可能是例外”。事实的确如此,放眼全球,无论在哪个国家,效忠自己的祖国都是公职人员以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以向国民展示自己的爱国之心。所以说,这种要求不是香港独有,而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的规则,例如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对宣誓效忠祖国有着严格的规定。 

  “爱国者治港”是邓小平同志论述“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重要内容。1984年6月,邓小平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告诉记者,“港人治港”需要有界线和标准,即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而爱国者也有着明确的政治伦理内涵与宪制标准,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这是“爱国者治港”的初心与规范,有着明确的国家认同元素和爱护香港的元素。 

  25年来,中央严格按照“一国两制”原则和宪法基本法处理涉及香港的事务,“爱国者治港”这一原则总体而言得到了有效执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欣新表示,不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政府主要官员,还是立法会的大多数议员,都能够本着爱国爱港的精神履行职责。在他看来,未来,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关键是,把真正“爱国爱港”、品行好且有能力治理好、服务好香港的人,推选到香港的治理体系之中。 

  经过25年的探索与实践,人们对“一国两制”的认识更加全面准确。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黄平表示,香港“一国两制”的第二个25年,将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繁荣稳定,而是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做出新探索,取得新发展,从守正创新的角度,对香港再认识,使香港再出发;使香港既能保持繁荣稳定,也能融入国家大局,还能奋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并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理念、世界各国各地区文明互鉴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香港善政良治的多个层面去实践,并作出特有的贡献。 

  《香港国安法》:维护香港繁荣的稳定器 

  25年来,随着“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香港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支持下,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 

  2020年6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结束了国家安全在香港“不设防”的历史,对反中乱港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直言,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落实后,香港“由乱及治”局面不断巩固。 

  “《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条件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法律措施。它起到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弥补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缺陷的重要作用。”陈欣新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是其宪法义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国公民负有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法律义务。他告诉记者,《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的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安定香港的人心,使香港继续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独特功能,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日前,即将卸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强调,《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令香港告别了“安全不设防”的历史,今天香港的发展基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稳固。“未来只要抓好经济的发展,用好香港的独特优势,在中央坚强后盾支持下,我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 

  《香港国安法》为爱国爱港力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治保护和激励,为香港管治权安全提供了底线保障。田飞龙表示,香港修例风波及随后的区议会选举、“完全自治”之选举夺权等,严重威胁爱国爱港力量的政治安全与香港的管治权安全,仅仅依靠香港自身力量无法控局和反击,《香港国安法》从国家层面伸出援手、提供保护,结构性扭转了香港治理的乱局与困局,保障了“爱国者治港”的基本安全与有序发展。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之下,《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过程,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和行动,在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深度重塑的同时,也赋予了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实践之魂,充分展示了“一国两制”实践民族精神的底蕴,具有强烈的中国意志和中国力量。 

  大湾区建设:香港未来发展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香港发展,始终关心香港繁荣稳定,心系香港同胞利益福祉。他多次指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 

  6月的岭南,热浪袭人。位于广州南沙区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建设如火如荼。据了解,今年9月一期工程将正式投入使用。根据规划,该校办学第一阶段为2022—2027年,首阶段将培养4000名研究生,未来的学生规模约为1万人。这只是香港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中央政府、广东省陆续出台各种惠港政策,全方位多领域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诚如林郑月娥所言,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定位,都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了无限的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展开,对于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创造性实践的展开,丰富香港特区“一国两制”实践有重要的意义。在李晓兵看来,这不仅有利于深化内地和香港特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香港特区与内地的全面连接和深度联动,也为香港特区全面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巩固和提升自身竞争力,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和澳门保持繁荣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支撑和强大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利于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建议,香港应积极主动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香港国际人才、全球资讯、世界资本等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势,协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技术人员、科创平台、产业园区和市场规模等优势,联合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高地,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此外,还要积极参与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支持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着力推进民生事务合作,推动公共服务合作共享,促进跨境就业、跨境居住、跨境教育和跨境养老,探索更多“一国两制”下粤港澳融合发展的新实践与新模式,协同内地不断丰富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香港可以在人才建设方面,更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建设。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钟韵表示,香港高校具有与国际高端研究人才和高水平实验室联系紧密的优势。香港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充分利用大湾区的重大科学装置,吸引全球科研人才汇聚大湾区,扩充大湾区的高端科研人才储备。此外,她还特别提出,要进一步推动香港人才,尤其是青少年融入大湾区建设,包括到大湾区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大湾区为港澳青年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大湾区内多个青创平台已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建设成效,横琴、前海和南沙三个平台的建设方案均涉及对香港青年发展的支持。 

  《规划纲要》发布三年多来,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中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重大的转换和拓展。从昔日的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到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香港正在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为新的时代赋能。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李胜兰表示,香港将在大湾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在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非常特殊,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一个很重要的交汇点。香港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促进者,对于内地和香港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一方面,香港融合大湾区发展产业链,培育新的发展动力,为香港长期稳定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大湾区与香港融合,搭建通向世界的大平台。 

  风雨同舟,血脉相连。25年来,香港与国家始终一同发展、共享繁荣,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始终守望相助、携手并进。展望未来,香江传奇,必将精彩继续。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