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文明历史研究

作者:王春燕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2-07-13

7月6日,“文明起源 文明比较 文明互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7’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了重要论述。讲话深刻诠释了中华文明的本质属性和核心要素,科学揭示了中华文明的历史地位和基本形态,辩证阐明了中华文明的时代价值及其具有的生命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任务,为文明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如何建立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系统性、全方位的指导和要求。 

高翔强调,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承担起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崇高使命。首先,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研究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和重大意义。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文明研究,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际应用;阐明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开展文明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根铸魂;以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开展文明研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深入开展文明研究的根本遵循。讲话涵盖了理论和方法、学科和体系、要素和目标等各个方面,透彻清晰、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前瞻性,是新时代深化文明研究的行动指南。最后,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深化拓展文明研究的目标要求。研究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等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紧紧围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一时代任务,结合学科特点,作出科学部署,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推进文明研究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要把研究阐释中华文明的重任扛在肩上,把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使命放在心上,把传播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落在实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的收获,总结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重大贡献,探讨早期中西文明的共同特征和不同模式,呼吁运用中国文明研究成果开展世界文明起源和文明比较研究。 

与会学者表示,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十分关心历史研究、文明研究,倍感责任重大。广大学者应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肩负起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任,为传播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座谈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华文明与世界古文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比较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共同主办。 

 

“文明起源 文明比较 文明互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7’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