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如何理解“三农”“国之大者”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1-04-19

“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谈及秦岭生态问题时首次提出“国之大者”这一理念。此后,总书记分别在多个重要场合对此反复强调,并从不同层面对“国之大者”进行阐释,要求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了然于胸。那么,何为“国之大者”,如何做到“了然于胸”并在实践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呢?以“三农”工作为例来学习,重点要把握好三个要点。
首先,重在识。所谓“国之大者”,简而言之,就是与国家安全、民族前途紧密相关,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就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要求什么,就要深刻把握中央的精神、理解中央的思路、紧跟中央的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表科学论断,“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都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部署新时代“三农”工作。这也是在提示和告诫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不是真的讲政治,是不是真的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就要看他们是不是真的胸怀“三农”这一“国之大者”。
其次,要在谋。大,也谓之广,谓之重,自当谋之深,谋之远。“三农”问题,从来就不只是单纯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乡村振兴,更是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单纯从业务工作出发、只看一隅一角的思维定势,对“三农”工作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还要多算政治账、长远账。比如,粮食安全问题,就不只是一个产业、一种商品,而是事关国家安全、命脉的“压舱石”;土地制度改革,也不是简单的生产资源要素配置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在农村政策的基石和农村社会的稳定;乡村建设问题,也不只是关乎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更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总之,“三农”工作一件件、一桩桩都关系国计民生,我们一定要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坚持重心不移、靶心不偏、焦点不散。
最后,落在行。作为“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不是哪一个具体部门的工作,而是要调动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去推动。我们一方面要大处着眼,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增强全局意识、系统观念、战略思维,在大局中准确定位,找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另一方面,还要于小处着手,紧紧围绕中央决策,落细落小。关键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采取具体有效措施,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个重要指示,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行动落实下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只要我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谋“三农”,无论面对怎样的惊涛骇浪,我们都一定能行稳致远、如期抵岸。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