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读《中国制度面对面》

作者:张首映 文章来源:《求是》2020/14 时间:2020-07-17

当今世界,存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说到底,就是因为它更能满足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对制度的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中国制度面对面》中的这个判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好的根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植根中国大地、吸吮中华文化精华,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成果,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得人民拥护,彰显巨大优越性和强劲生命力。

中国制度为民族谋复兴,持续推动铸造伟业、创造奇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从国体、政体以及各方面立起了国家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根本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断衰落的命运,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制度面对面》说得好,“‘两大奇迹’之所以能被创造出来,是党带领人民长期不懈奋斗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充分发挥的必然结果。”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定能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制度为人民谋幸福,持续推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制度。《中国制度面对面》写道:“在我国制度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民生保障制度和社会治理制度等,无不鲜明地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2020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有效推进,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称赞;我国将全面建成惠及14亿人口的小康社会,这是中华民族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新的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放眼未来,中国人民将享受更加殷实丰裕的民生福祉,沐浴幸福生活的灿烂阳光。

中国制度源于治理,为了治理。我们党是敢于善于进行制度建设的党,几十年致力于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形成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各方面制度,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治国理政的“牛鼻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制度面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的13个显著制度优势逐一进行解析,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的好制度”,“是有党的坚强领导的好制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制度”,“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是为事业聚英才的好制度”。

中国制度行稳致远,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制度有一个动态演进、发展完善的过程,必须随着时间、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了总体目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中国制度面对面》激情满怀地写道:“经过40多年的持续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厦已经巍然耸立,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我们相信,再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必将日臻完善、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更加壮阔的康庄大道。”

中国制度为世界谋大同,持续推进人类进步事业。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逐渐增强。世界上的事情大家都想听听中国怎么说,国际社会期望看到消除全球治理赤字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制度面对面》这样充满诗意地表达:“在通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大道上,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制度面对面》全面、系统、具体、生动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现其精髓要义,呈现其历史逻辑,展示其优势优胜、威力魅力,是一本雅俗共赏、图文并茂的好书。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