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延安时期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的理论与实践

作者:赵耀宏 文章来源:《党建》2019年第7期 时间:2019-08-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培养干部,就要抓好党性教育,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成就伟业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把党性教育和党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织加强党性教育、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性,不仅形成了系统的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理论,而且在实践中培育出令人称道的“延安传统”和“延安作风”。因此,认真总结汲取延安时期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的历史经验,对于提升新时代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用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评判共产党员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 

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的决定作用,体现在其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是由党的性质和使命决定的,其不仅反映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而且科学回答了共产党人的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等根本性问题。

延安时期随着理论和政治上的成熟,我们党在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认识上更加清醒,在“如何对待人民群众、如何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认识上更加系统化。1938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指出:“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老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他在1939年致张闻天的信中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无产阶级的道德观提出来。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一切文艺工作者要为工人、农民、士兵服务。1944年,他在《为人民服务》中强调:“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的演说中,毛泽东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深刻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他还特别强调:“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与此同时,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写进党章。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确立在实践中为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指明了方向。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提到她在延安时与中共领导人的谈话中,“最常听到的词汇是‘人民’,中国人民,最后往往总是提到世界人民。口号是‘到人民中间去’、‘向人民学习’。它们的含义似乎比口号要深远得多,似乎是表达了一种最根本的爱和最终的信念”。在陕甘宁边区,党员干部争做人民的勤务员,坚持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人民群众中塑造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好形象。

要用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而奋斗衡量共产党员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 

党的建设是同党的政治路线紧密联系的,党的政治路线决定党的建设方向。正因为我们党掌握了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的规律,才能在延安时期卓有成效地推进党的建设。

遵循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建设党的规律,要求必须把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可以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具体表现。正如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所讲:“对于任何一个共产党人及其同情者,如果不为这个目标奋斗,如果看不起这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对它稍许放松,稍许怠工,稍许表现不忠诚、不热情,不准备付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而空谈什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那就是有意无意地、或多或少地背叛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

遵循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建设党的规律,要求必须坚持以政治为统领、维护中央权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毛泽东曾精辟地论述了什么是党性:“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他还强调:“我们要使许多自觉的个性集中起来,对一定的问题、一定的事情采取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有统一的意志,这是我们的党性所要求的。”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坚决维护核心、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共产党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延安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党规党纪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全党形成统一意志和行动,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同心同德,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胜利前进,有力地推动了革命事业的大发展。正如邓小平所讲:“从延安整风以后,无论前方后方的人,真是生气勃勃,生动活泼,心情舒畅,团结一致。”

遵循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建设党的规律,要求必须在党性教育中解决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问题。延安时期,我们党非常重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党员。通过对全党认真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有效地解决了广大党员首先要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并且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创造了“整风”这一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有效形式。毛泽东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延安整风让全党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奠定了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要用优良作风的养成检验共产党员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 

延安时期,我们党明确提出“党风”这个概念,第一次从世界观和党性的高度,对党的作风建设进行科学概括和总结。1941年,毛泽东在《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一文中指出:“延安的学风存在主观主义,党风存在宗派主义”。他认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在党的七大上,通过系统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对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作出概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三大作风”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列主义、对待人民群众、对待自己的科学态度,标志着我们党党风建设思想的成熟,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强调:“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

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思维方式上,冲破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束缚和禁锢,在窑洞里打造出中国革命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在行动实践上,展现出求真务实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从而赢得民心、壮大力量;在精神风貌上,开拓进取,尊重实践,善于调查研究,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全党各级干部形成说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的优良作风。全党上下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得党同人民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密切关系,从而使党在那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在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征程中取得胜利。(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 赵耀宏)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