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警惕信息化中的形式主义

作者:李明 李晓辉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2019年5月15日 时间:2019-05-31

  日新月异的信息化,不仅为部队战斗力提升插上了科技翅膀,也为基层减负、官兵减压提供了新的科技手段。随着各部队网上文电系统、共享数据库的日益普及,办公规范化、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不少过去需要基层费心劳力的事情通过“键对键”便快捷解决,官兵从中切实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应用也相应而生,给官兵带来新的困扰和烦恼。如,过去简单明了的党务、财务等各类登统计采用信息化后,有的过于强调信息完整、内容全面、数据精确,导致填报内容繁多、程序繁琐,耗费了官兵大量的时间精力。又如,为了追求所谓的效果,很多部门和单位在汇报工作、交流经验时,都热衷于搞多媒体、制作PPT,甚至要有视频短片,本来是锦上添花,却由于层层加码,由“自选”变成“必答”,增加了许多额外工作负担。再如,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的广泛运用确实提高了会议效率,但有些部门和单位为突出工作重要、体现领导重视,逢会必用,存在过多过滥现象,等等。这些由信息化带来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表象轻效果现象,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既困扰基层又为难官兵,部队反映强烈,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世界观。毛泽东曾深刻指出:“形式主义之来源是由于唯心主义”“请问实际弄得不好,形式上弄得再好看又有什么用处呢?!”信息化带来的形式主义,现象表现各有不同,但思想根源在于世界观有偏差。各级领导和机关必须从改造世界观入手,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正确认识和处理内容与形式关系,从思想深处彻底消除形式主义产生根源。

  改进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信息化中的形式主义,看似是重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实则是有信息化外表而无信息化减负增效之功,反映的是工作作风问题。各级领导和机关必须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不求好看、但求实效,防止和避免实际工作被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的形式主义冲淡效果。

  端正工作指导,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不正确,必然会导致工作指导跑偏走样。各级领导和机关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始终以提高战斗力为最大的政绩,不兴伪事、不做虚功,拒绝信息化上的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切实按照习主席强调的“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要求,真正在有利于战斗力生成提高的事情上谋真功、出实招、建实绩。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