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守“公”去“私”养政德

作者:李朝德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2019年5月14日 时间:2019-05-31

  ●“公”是为官之本、用权之绳、从政之要。为政以公,行胜于言

  马克思曾经说过:“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公私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凡事秉持公心,恪守公私界线,应当成为每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终生不移的坚定信念。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毛泽东同志谈到治国就是治吏时指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如何守“公”去“私”涵养政德,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并潜心践行。

  坚守公心去私心。公心,归根到底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心。党员干部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操守,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坚守公心需要理论上的清醒来引领,需要刚性的纪律来约束,需要绝对的忠诚来支撑。理论是“定盘星”,理论上清醒,才会真正接受党的主张并内化为信仰,保持理论自信和政治定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革命战争时期,叶挺将军被国民党囚禁多年。有人问他,如果出狱,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叶挺毫不犹豫地回答:如果我能出去,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职位越高、党龄越长,越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越要自觉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军队党员干部,我们的“公心”就是要以“绝对”的标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使命,坚决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真正解决好为什么当干部、靠什么当干部、怎样当干部的问题。

  坚守公正去私情。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位必使当其德,禄必使当其功,官必使当其能。选人用人,唯任贤体现公正。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治各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否则,私人感情掺杂到哪里,哪里就会出问题;掺和有多深,问题就会有多重,于国家、于部队、于个人均有害无益。我们应当善于发现和培养能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突出政治标准、着眼事业取人、做到公平公正,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察考核,真正选用心系强军大业、心谋备战打仗的干部,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尤其要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相反,如果重用那些热衷于搞人身依附、利益输送的,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的,搞任人唯亲、任人唯圈的,只会降低组织的威信、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污染政治生态。

  坚守公德严私德。私德不严,政德难存。从古至今,用权公私分明,就是要求从政为官者保持“内不愧心,外不负俗”的本分,彰显“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门则不言货利”的清明。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优秀县委书记谷文昌反复叮嘱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当发现县委机关食堂给自己的小儿子多打了点菜,便禁止孩子到食堂买饭。这告诫我们,不论在什么岗位、拥有多大权力,都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权力。党员干部应该带头主动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加强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的慎独慎微,始终公正用权、干净做事。

  “公”是为官之本、用权之绳、从政之要。为政以公,行胜于言。讲政德、立政德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坚持从小事小节中纯净党性、纯粹信仰,多积尺寸之功涵养政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成为新时代讲政德、立政德的标杆和楷模。

  (作者单位:武警铁岭支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