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作者:沈良杰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04月25日 时间:2019-04-2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了深刻阐述。2019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等6个方面作出规定。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举措表明,我们党从战略高度上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也标志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和实践的重要飞跃。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党是集中代表特定阶级或阶层利益的政治组织,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政党以实现某种政治目标为己任,并围绕着该政治目标建构自己的政治纲领、组织机构、运行规则、纪律要求。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政党的天然本性和内在需要,任何政党都必须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否则就失去其固有本性和存在价值。但不同性质的政党,区别在于讲什么样的政治、讲什么人的政治、为什么人讲政治。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等方面旗帜鲜明地宣示自己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使命。讲政治,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传家法宝,又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本质特征。因此,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不渝加强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攸关马克思主义政党安身立命的首要问题。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汲取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经验教训。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重视自身政治建设与否,结局不同。今天,越南共产党和古巴共产党依然保持着蓬勃生机并长期执政,关键就在于二者始终重视自身政治建设。越南共产党在党章中明确规定,党员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纲领、党章、党的各项决议、指示”;古巴共产党也明确要求“每位党员必须在政治上与党的最高机构和组织保持一致,接受党章规定,履行党的决议和规定”。相反,不重视自身政治建设,则可能导致危机,甚至灭顶之灾。客观说,苏共亡党亡国的原因很多,但致命的是苏共的政治建设长期遭到破坏。苏共放弃民主集中制原则,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一些苏共党员甚至领导层成员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成了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工具,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后轰然倒塌,教训深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纵观近百年的党史,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革命战争时期,党的五大在《组织问题决议案》中明确提出“政治纪律”概念,要求党员必须接受政治纪律约束;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第一次提出推进党的建设要同党的政治建设密切联系的论断。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1954年,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明确要求“反对任何妨碍中央统一领导、损害中央的团结和威信的言论和行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张把政治建设放在核心地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实现了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化解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功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重大风险考验,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管党治党的主基调总要求,严字当头、一以贯之,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内仍然存在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从根本上化解。如有的党员、干部对中央和上级决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搞阳奉阴违;有的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口无遮拦,妄议中央;有的在大是大非和各种社会思潮面前缺乏政治警觉性和政治辨别力,政治立场不稳;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和好人主义滋生蔓延,等等。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都属于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而这些政治上的问题,都需要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破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