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几个历史经验

作者:杜艳华 文章来源:《理论与改革》2019年3月20日 时间:2019-04-17

  党的十九大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既是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时代特点、历史使命及自身现状决定的,也是党自身建设的规律使然。回顾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总结其经验,便可以充分理解今天中国共产党突出强调政治建设的意义和依据之所在。

  一、政治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其中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是重点 

  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作为一个复杂的工程,包括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其中,政治建设贯穿始终。

  首先,从党的政治建设内容看,它必然贯穿于党的自身建设的全过程。何为政治建设?虽然党的文献并没有给出一个完整的答案,但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是确定的,它包括确立正确的政治原则和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并为其贯彻实施提供保障;为了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政治路线,加强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以保证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为了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必须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因而,政治建设自然包括党内法规的建设,尤其是纪律建设。我们党自创立之日起,就以党纲和决议确定了政治建设的根本内容和任务,例如,党的一大制定的纲领明确规定“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该保密……。”[1]党的全部实践都是在党的政治路线指引下进行的,“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无论党的建设推进到什么阶段,要确保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这个根本都不能有丝毫动摇。”[2]总之,党的性质决定了政治建设必然贯穿其自身建设的全过程。

  其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建设的根本目标在于制定和贯彻党的政治路线,而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离不开发扬党内民主。毛泽东曾指出,“党内缺乏民主生活,发挥积极性的目的就不能达到。大批能干人才的创造,也只有在民主生活中才有可能。[3]而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则离不开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党的团结和统一。“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4]不仅如此,党作为政治组织,其活动的载体依托党内政治生活。历史一再表明,党内政治生活是否具备基本规范,直接关系党的事业的成败。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正常化,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否则,党的生命及党的事业就会遭受严重危机。“文革”的历史就是有力的证明。“文革”结束后,为了医治党组织及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造成的巨大创伤,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个准则的实施,“对于当时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肃党的纪律、促进党的团结,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实现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5]由此可见,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

  二、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统领,其中纪律建设是关键 

  尽管在不同时期,党的自身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重点有所不同,但党的政治建设在其中扮演着统领者的角色。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无政治内涵、政治目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都是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展开,其出发点都是为了实现建设社会主义进而实现共产主义的政治目标。例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农民、改造农民,使之变成具有无产阶级觉悟的先锋队战士,以实现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政治目标,只是当时党和军队的构成决定实现政治目标要从思想建设入手。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的建设重在壮大和发展组织,目的是夺取抗战胜利,其根本依然在于政治建设。

  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靠纪律作保障,政治建设的关键是纪律建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表明,民主革命时期,党长期处于敌强我弱的环境中,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时期,面临着无数的风险和考验。为了贯彻实施自己的政治路线,完成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历史使命,全党必须保持高度的团结和统一。否则,将一事无成。这就要求全党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了历史的重大转折,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与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发挥政治纪律的作用是分不开的。遵义会议能够在十分危急的关头挽救党和红军,靠的是党的政治纪律;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历史的重大转折,没有政治纪律的约束,没有党的团结和统一是不可想象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6]“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7]显然,只有政治纪律发挥实效,才能保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党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党内政治生态息息相关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一定意义上表达了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艰巨性和党内生态环境的变化。

  首先,党在面临严峻考验和重大历史使命的时候,需要以政治建设保证党的生机活力和凝聚力、战斗力。在全面抗战爆发后的1938年,毛泽东曾指出“处在伟大斗争面前的中国共产党,要求整个党的领导机关,全党的党员和干部,高度地发挥其积极性,才能取得胜利。”[8]要高度地发挥全党的积极性,有赖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以保证发扬党内民主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当今,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全局性的谋划,明确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奋斗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不可摧的领导,离不开全党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团结奋斗。因此,政治建设必须摆在首位。

  其次,强调政治建设与党的现状和党内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每当党自身发生问题或潜在某种政治风险的时候,都会强化政治建设,特别是加强纪律建设。例如,抗战时期,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毛泽东特别强调党的纪律,重提“(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二)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他还说“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9]邓小平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10]“最关紧要的是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这样保持五十年,六十年,社会主义中国将是不可战胜的。”[11]因此,他坚定地指出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管一百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根据面临“四个危险”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清醒地认识到,“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12]。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根据党内政治生态的实际,强调政治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的重要性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几年来,我反复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党的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党群干群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首先从政治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13]

  四、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强调党的政治建设不仅不等于弱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相反,越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越是要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

  首先,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既相区别,又相互联系。政治建设的统领性表现为它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全过程。尽管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有所指,但作为统领性建设,政治建设与其他几个方面密不可分,不能割裂。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说,“十八年来,党的建设过程,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过程,是这样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是这样同党对于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之正确处理或不正确处理密切地联系着的”[14]毛泽东这段概括,充分体现了这一时期党的建设的实践特征。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15]这个概括揭示了现阶段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之间不可分割的逻辑关系。

  其次,政治建设的任务和目标要依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相辅相成。中国共产党是拥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的政党,政治建设处于统领地位,规约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具有方向引领的作用。政治建设的目标要靠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途径实现。检验党政治建设的水平,要看全党政治意识自觉的程度;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组织是否团结稳固;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党的战斗力、领导力、影响力、凝聚力如何。显然,这些方面的好坏取决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成败。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作风建设入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正风肃纪,消除腐败;同时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实践证明,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不等于忽视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

  〔参考文献〕 

  [1]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册)[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3,4.

  [2]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8-07-02.

  [3]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28-529.

  [4][6][7][12][1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责任有限公司,2017:157,151,155,155,180.

  [5]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6-11-03.

  [8][9]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28-529,528.

  [10][11]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380,365.

  [14]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605.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