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党的政治建设应认清的几个基本问题

作者:苏希胜 文章来源:《中华魂》2019年4月16日 时间:2019-04-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认真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必须认清涉及党的政治建设的以下几个基本问题。

  一、在阶级社会中任何政治都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阶级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政治的概念虽然出现较晚,但政治性活动却早于阶级的概念出现。阶级产生后,政治得到快速发展和完善,并取得了相应的社会地位,这是阶级发展和阶级斗争的需要。

  在世界近现代社会里,有资产阶级的政治,也有无产阶级的政治,两个阶级的政治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消长,构成了数百年来人类社会阶级斗争的重要内容,推动着世界历史的急剧变革和快速发展。

  政治,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中的范畴,它包括政治思想、政治制度、法律制度、政治机构和政治设施等丰富内容,其核心是国家政权。夺取政权、捍卫政权,是近现代社会各阶级在其政党领导下进行政治活动的根本目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并为经济基础服务。任何阶级的政治活动都与经济利益紧密相联,任何阶级的经济活动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有政治方面的诉求。资产阶级如此,无产阶级也如此。两个阶级政治斗争的核心是经济利益,两个阶级经济活动的合作与交往都蕴含着自身的政治目的。

  在经济全球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形势下,我们不能以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划线确定与世界各国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也不能在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共赢中淡忘了不同社会制度之间政治上的区别、对立和斗争。能否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不仅关系我国未来的发展,而且也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

  二、共产党的政治属性和使命决定其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并必须摆在首位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位属性。任何政党从本质上讲,都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

  中国共产党无疑是当代中国乃至世界上人数最多、力量最大、任务最繁重和神圣的政治组织,承担着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政治任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政治领导,即党要为中国人民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开辟正确的政治道路,并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沿着正确道路不懈奋斗。要保持党的性质宗旨,履行党的使命,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是党的建设必然的内在要求。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革命党没有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这是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的正确结论。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他认为,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他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大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历史、着眼现实、深入研究党的建设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思想。以上论述告诉我们,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灵魂和根基建设,关系党的性质宗旨,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它必然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首位。

  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是放松其他方面的建设,而是要求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过程中,进一步凸显政治建设的统领和核心地位,进一步明确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必须放在党的政治建设上。政治建设搞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三、共产党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 

  共产党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翻身解放和幸福,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而建立和发展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对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论述得最早、最多、最深刻的是毛泽东同志。他不仅明确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工作路线,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而且首先提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的唯一宗旨。

  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这段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的本质,指明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

  在新时代,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多次阐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之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共产党的垮台,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共产党背叛了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首先由于苏共领导集团放弃了反映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而引起全党的思想混乱,接着导致党的各级组织的瓦解,最后使具有70多年历史的共产党走向垮台就成为必然的了。

  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脱离人民群众是最大的危险。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对共产党政治含义的深刻注释。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说到底就是,始终保持党的性质宗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夯实党的群众基础、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建设。简言之,就是确保共产党始终成为为人民谋利益政党的建设。

  四、实现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纲领 

  党的纲领是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任务和目标、发展方向和道路的集中体现,是党公开树立起来的一面旗帜。正如恩格斯所说,共产党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民衡量党的活动水平的里程碑。

  坚持党的纲领,必须创新和发展能够指导中国持续发展稳定的正确理论,制定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和完善能够激发和保障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制度和法规,并组织带领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因此,党的政治建设的过程,就是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持续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的过程,就是用理论探索的成果武装全党并带领人民群众持续推进两个探索的过程。

  建党9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实践性和广泛的群众性。就是说,党的政治建设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就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政治建设是与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为其服务的,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进行并为其服务;同时党的政治建设不能仅靠少数领导同志,必须由广大党员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积极推进。

  纲领就是旗帜,旗帜就是方向;理论指明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创造和发展指导中国发展和强大的理论,指明前进方向,开辟正确道路,并环环相扣付诸实践,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

  五、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首先要结合建党90多年的历史,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党中央与党的各级组织的相互关系,权威与民主、集中统一领导与自由的关系,明确党中央的地位作用,深刻认识党中央作为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并为其指明前进方向、开辟正确道路、实现根本利益最高领导机构的伟大意义。

  服从党中央,就是服从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力量才能凝聚,中国精神才能弘扬,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推进人民根本利益的逐步实现。

  否则,全党无法做到团结一致,全国人民就会陷入一盘散沙。在这个问题上,全党同志应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纪律自觉,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六、党内腐败是侵蚀和动摇党的政治根基的大敌 

  党内腐败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最为痛恨的问题,是新形势下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民族的大敌。党内腐败不只是侵吞了人民的财富,破坏了人民的利益,更为恶劣的是,它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严重破坏了党群关系,严重降低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严重影响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党内腐败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严重的政治问题。

  本来,政治与经济密不可分,自有阶级社会以来,古今中外,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共产党的传统和优势,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是共产党的重要特点,经济越发展,越要讲政治,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政治对经济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个时期以来,不少党员和领导干部淡漠了政治,甚至远离了政治,什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觉悟,有些党组织和领导机关提得不多了,甚至认为强调这些内容就是“左”。这是新形势下一些人道德滑坡、理想信念丧失、政治迷茫、甚至走上腐败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应该认真总结和改正的重要教训。

  七、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 

  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由于国内外历史的现实的种种原因,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的滋生和清除,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就决定了反腐败必须永远在路上,反腐败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反腐败的力量必须进一步加强,反腐败的举措必须日益完善。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对人民利益的严重损害,反腐败是对人民利益遭受损害的遏制。党的政治建设,从根本上说,是夯实党为人民谋利益政治根基的建设。二者统一于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反腐败斗争的成果,能为党的政治建设扫除障碍,创造有利条件,增强党的群众基础;党的政治建设的成果,不仅能为反腐败提供强大力量,而且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的滋生和漫延。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反腐败斗争与党的政治建设的相互关系,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推动两项活动的深入进行。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