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有“三微”

作者:汪金友 文章来源:《前线》2019年3月21人日 时间:2019-04-17

  社会进步了,形式主义也玩出了新花样。过去多是潜伏在会议和文件中,如今已悄悄转移到手机上。只要轻轻滑动一下指尖,就完成一个新款形式主义的完美造型。

  浙江省纪委督导调研组近日在暗访时发现,有些机关单位的工作微信群和政务办公群,已经成为形式主义的温床。因为“干得好不如晒得好”,所以有些基层干部,便把手机当作展示政绩的“秀场”。一天到晚,用指尖刷数字、刷进度、刷形象。据说有人为了刷下乡走访的里程,还专门到院子里或大街上溜圈。

  《法制晚报》在刊发这条消息时,配了一幅漫画。画面中的两个人,正在举着手机飞跑。其中一个边跑边说:“快点,还有5公里,走访还没有完成!”这真是可笑,在大街上跑步,就算是走访吗?而上边的考核者,看的只是行走的里程数字。至于你在哪里走,去干什么,全凭指下生花。

  微信平台的建立,手机功能的多样,确实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形式主义的顽疾,也随之而来。

  有的是“微指挥”。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建起各种各样的APP,然后坐在办公室里,利用电脑或手机发布“微指令”、下达“微通知”。将上级的要求,原封不动地复制粘贴到微信群里,就算万事大吉。

  有的是“微落实”。你让我填表我就填表,你让我报数我就报数,你让我发照片我就发照片。表面看,该写的写了,该说的说了,该跑的跑了,该完成的完成了。实际呢,都是机来机往,指来指去。见不到实际的人,做不成实际的事。

  还有的是“微满足”。有人说,他们单位的微信群,已经变成了“拍马群”“献媚群”。只要单位领导一露面,群里立即就会响起一片叫好声。这个说“领导高明”,那个说“领导辛苦”。争相“献花”“敬茶”“竖大拇指”,唯恐领导看不到自己。

  形式主义的根源,是名利思想和懒惰作风。无论是不符实际的政绩工程,还是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都是私心和私欲在作怪。如果把形式主义分分类,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主动形式主义”,因为好大喜功,争功邀宠,所以摆花架子、搞面子工程;另一种是“被动形式主义”,不想去干事,只为不出事。工作计划从网上搜索,工作经验从网上复制,工作日志在手机上完成。该说的都说了,该报的都报了,无论谁来,也抓不到我什么把柄。

  人是一种复杂动物,不能没有制度约束,更不能缺少积极主动。要消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当从调动基层干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开始,既要放开他们的手脚,又要铺平进步的通道。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