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

作者:薛冰山 陈斌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2019年3月28日 时间:2019-04-09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农村的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环境污染治理,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应该重点在“一个加强三个领导”上下功夫、出实效。

  加强政治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一切歪风邪气、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领导经济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带领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要组织发展乡村致富产业,教育引导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要有效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因地制宜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自我保障水平。要领导和支持集体经济组织管理集体资产,健全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监督管理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受益。

  领导社会治理。党组织要加强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要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村霸”,坚决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防止黑恶势力侵蚀基层干部和基层政权。要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对贫困人口、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五保户”等人群的关爱服务。要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全面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办。

  领导精神文明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要加强群众培训,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夜校等渠道,发挥农村“大喇叭”“红马甲”“小马扎”“宣讲小分队”作用,宣传教育群众。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要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