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决不容误读

作者:尔东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19年第2期 时间:2019-03-1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归其根本就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从根本上讲,“两个维护”传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经验于党的发展壮大。早在1872年10月,恩格斯就有过《论权威》的著作,指出权威对于共产主义运动的极端重要性。回顾党的历史,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从1927年八七会议到1935年遵义会议,“左”倾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了严重损失。邓小平同志后来总结这一时期的经验教训时说,原因是“以前的领导都是很不稳定,也很不成熟的”,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因此深刻指出,“这次会议(指遵义会议)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是中国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与此相应,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解放战争用了短短三年多时间,就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军队,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历史的经验、成长的逻辑告诉我们,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至关重要。

  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党的权威必须归于党中央,这本是“两个维护”的应有之义,也是从实践中千辛万苦探索得来的宝贵经验,更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然而,有的地方和领导干部在讲到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时,或牵强附会,或别有用心把这个逻辑层层传下去,级级树核心、层层提权威。有的党委主要领导甚至以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说辞,大言不惭地把自己称作核心,要求维护自己的权威。这不仅在理论上根本站不住脚,而且在实践中也是极其有害的。须知,根据《党章》及有关规定,中央以下的各级党组织,包括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是领导集体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不是党委或支部其中一名成员要发挥核心作用,更不存在以个人为核心的情况。如果各级都可以自称“核心”,搞各自为政,政出多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必有百害而无一利。

  还有的地方和领导干部口里虽然“两个维护”喊得震天响,实际上却另搞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甚至搞“低级红”“高级黑”的闹剧。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野蛮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顾实际、劳民伤财,违法乱纪、谋取私利;打着落实中央精神的旗号,不分青红皂白“扣帽子”压人,排除异己,搞“一手遮天”;执行有关政策不到位,出了问题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动辄搬出中央精神当“挡箭牌”;肆意妄议、歪曲中央精神,把不对的当成对的表扬,对正确的反而不闻不问,等等。出现这些情况,究其原因都是由于对“两个维护”理解不深、把握不准,缺乏担当、机械重复,甚至掺杂私心杂念、图谋一己之私所致。这种行为,往往比那些明目张胆违反“两个维护”的,更具欺骗性和危害性,不能不引起足够警惕。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决不允许各种或明或暗或无心或有意,误读、曲解“两个维护”的现象和行为在党内有藏身之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