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作者:梁微 文章来源:《新长征》2018年12月21日 时间:2019-03-13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育和弘扬良好的政治文化,实现以文化人,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

  一、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要义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进一步阐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存在逻辑,“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见党内政治文化是以党内政治生活为载体,以涵养政治生态为目的指向的。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吕梁革命老区时,再次强调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就是要实现政治生态的良性好转,只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才有可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因此一定要“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在十八大以来关于政治文化发展论述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了全面发展党内政治文化的目的指向与价值意义,即“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可见,党内政治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的文化形态。党内政治文化的发展与丰富,是随着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不断丰富与完善起来的政治思想。随着每一次政治思想内容的逐步完善,党内政治文化的理论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对实践的指引作用也越来越强,进而使党的自身建设也不断越来越完善。因此说,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建设的深层次基础性要素,直接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是形成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的丰厚土壤。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提升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保障着党的政治建设能够健康运行。

  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价值作用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党员个人、党内政治建设、全党布局具有重要的价值意蕴。

  提高党员素质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先要突出倡导共产党人价值观。“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弘扬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深入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继承和发展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能根据时代要求,不断与时俱进地创新和丰富党内政治文化内涵,为广大党员提供精神引领。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党内文化决定党内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能让组织内部各种要素循环畅通,让每一位成员都积极向上。反之,一个遭受破坏的生态,会出现组织内部的内耗甚至瓦解。目前我们党内仍然存在着不担当、不敢为、不愿为、不想为的现象。一些人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尸位素餐、懒政、怠政、庸政等现象层出不穷。这些现象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的战斗力。因此,肃清党内政治污染,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就成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发挥着统领性、根基性、方向性的作用。而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在党的建设中发挥着深层次基础性作用,是党的建设全方位布局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利于从思想根基上巩固党的政治建设,从而在达到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向前发展的预期效果的同时,不断完善党内建设的总体布局。

  三、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 

  坚定信仰,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需要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涵养。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与政治纪律。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这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这就意味着要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要”,防止“七个有之”。只有加强党纪的刚性约束作用,严明严肃党内纪律,才能够进一步杜绝党内不良文化的产生。一是遵守党章党规。党章是党内所有纪律和规矩的基本原则、参照标准、行为指导。因此,所有党员干部既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提高学习党章的自觉性。二是遵守政治纪律。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环境,就必须遵守政治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根据党的政治纪律,就已经明确指出了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值得发扬的,什么是要遭到鄙弃的。这些政治纪律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要点,也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实践保障。三是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体现,具有深远的政治意蕴。增强“四个意识”不仅是坚持党的领导、打造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而且还是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的根本保障,同时也是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保障,是新时代加强党内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内文化建设的实践导向。

  开展多种形式党内政治文化活动。加强党内文化建设,还要丰富党内政治文化生活。利用多种形式的活动,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不管是许多党员干部先进个人现身说法的宣讲报告会,还是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学一课”都起到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明显效果。还有一些地方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体验教学,接受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熏陶。以各种各样形式开展的党内政治文化教育活动,使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更能身临其境,深刻体会党内政治文化的要义。利用各种活动发展与体会党内政治文化的力量,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值得推广。

  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有效载体。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离不开有效的实践载体。通过实践载体的灌输、传送、传输、传递,政党的政治思想才能有效地社会化,才能深入人心,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进而政治文化才能得以延续与发展。首先,在传统模式下,将反映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素材转化为书籍、电影、电视剧、话剧、歌舞剧、诗歌等艺术形式,借助实景演出、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传唱等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传播、宣传。或者在党的组织所在地的建筑物设有醒目的党旗、党组织挂牌、党的标语等标识以打造党内政治文化的外在形象。同样在党务政务办公的公共区域打造具有党性色彩的文化,这些相对传统的形式都能使党员干部更容易接受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熏陶。其次,在新时代高科技迅速发展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同样可以借助新型媒介之手,不断探索与时代契合的党内政治文化语言和表达方式,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可以更便捷地了解、学习机关党内政治文化,把机关党内政治文化的功效更好地释放出来。比如运用信息技术和“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网络客户端)等媒体媒介开展机关党内政治文化的宣传教育,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党内政治文化影响力。

  (作者单位:中共辽源市委党校)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