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将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到底

作者:王度阡 文章来源:《求是网》2018年12月5日 时间:2018-12-10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这样一针见血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咽喉所在。历史虚无主义扭曲历史事实、破坏主流价值,甚至介入政治、影响现实,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仅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更要抓住要害、一反到底。

  历史虚无主义常常打着“重新评价”“重新解密”的幌子,对已有的历史事实进行篡改歪曲,或拼凑裁剪、修修补补,或断章取义、偷梁换柱,总之就是把有利于自己的历史片段擦亮包装、突出来,把不利于自己的历史事实裁掉删除、掩盖住,这种以个人的利益和好恶来看待历史、来评价历史的方式肯定是不公正的,是绝对错误的。“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任何人看待历史、评价历史都必须要尊重历史、承认历史,要知道历史面前不容“狡辩”,事实面前不容“抵赖”。历史已然成为不可更改的事实,但有的人却还是想在历史上面打一些修修补补、装点粉饰的“小算盘”,搞一些污蔑抹黑、遮蔽掩盖的“鬼名堂”,这就是历史虚无主义,面对歪曲历史、否认事实的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坚决反对到底。

  将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到底,就必须要彻底看透其本来面目。很多历史虚无主义都极具隐蔽性和表象性,常常披着“光鲜亮丽”的外衣,打扮的“漂漂亮亮”,而其本质是丑陋的、邪恶的,其目的是阴险的、狡诈的。我们必须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把历史虚无主义的本来面目揪出来、认清楚,不能被表象所迷惑,更不能无所察觉而陷入其中。彻底认清历史虚无主义是反对它的基础和前提,唯有慧眼如炬、明察秋毫,才能让历史虚无主义无所遁形、无处藏身。

  将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到底,就必须要清醒认识到其重大危害。有些人觉得历史都已经过去了,即使有所修正、有所偏离,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这种历史“过去论”、“无用论”是极其无知的,更是绝对错误的。很多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为修正而修正,也不是把历史篡改一下就罢了,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否定中国革命的正义性、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是为了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阻碍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其用心不可谓不险恶,其危害不可谓不重大、影响不可谓不深远。如此抹黑过去、否定现实、荼毒未来的历史虚无主义必须要坚决反对到底。

  将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到底,就必须要向其公然宣战,使其在阳光下自动消亡。很多历史虚无主义者,其实很清楚历史事实,他们之所以要对历史进行篡改、扭曲,甚至是抹黑、掩盖,不过是为了其不可告人的、见不得光的丑恶目的,这样的做法本来就没有依据,更没有底气。正因为如此,很多历史虚无主义观点往往就喜欢在背地里鼓吹,指望能够糊弄、引诱一些不明历史真相的人,而他们却不敢拿到台面上来讲,因为他们的所谓理论、观点和事实都是编造出来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要向其公然宣战,这些篡改出来、捏造出来的所谓“历史”暴露在阳光之下,只会显得更加丑陋不堪。

  历史从不容许任意更改,但在历史的天空中总是笼罩着一些虚无主义的“阴霾”,这些“阴霾”常常会妖言惑众、蛊惑人心,混淆主流意识、扰乱价值观念,对此不得不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丑陋的、邪恶的,其危害重大、影响深远,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将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错误理论、错误倾向反对到底。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