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作者:罗成 文章来源:《求是网》2018年12月7日 时间:2018-12-10

  历史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瑰宝,它积累和传承了一个国家文明的轨迹。一个国家只有尊重历史、正确地认识和评价历史才能认清自己的发展道路。而历史虚无主义却不加分析地盲目否定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过程,否定历史文化,否定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民族精神,否定正确的历史观点和思想倾向。我们必须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扰乱人们的历史观,扰乱人们的思想,进而瓦解中华民族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最后消解中华民族立足的根基。科学的历史观对于人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关系极大。对历史的颠倒,必然会导致是非、美丑、荣辱标准的颠倒。这种是非判断标准的颠倒,会在社会上造成极大的思想混乱。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民族奋斗史,特别是近代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上下齐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抵御外敌,自力更生,实现民族复兴,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历史虚无主义企图从负面消解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对妥协投降大肆鼓吹,对外敌侵略大肆称赞。比如,历史虚无主义宣扬琦善、李鸿章妥协投降是明智的、负责任的,而爱国抵抗的林则徐等则是蛮干,甚至丑化革命英雄黄继光、董存瑞等人,说他们负隅抵抗的事迹不真实。这一系列丑化历史人物和英雄的行为,别有用心地抹杀爱国主义,企图动摇中华民族的立国根基。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革命的价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的基础,进而否定和瓦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的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无比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先后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进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之路,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而虚无主义竭力贬损和否定中华民族革命史,丑化、妖魔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全盘否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披着“革命制造论”“革命破坏论”“误入歧途”等谬论的外衣,否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革命史,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企图“西化”“和平演变”中国的政治意图,历史虚无主义披着西方民主思潮、普世价值观的外衣,并且随着社会现实不断演变出一些“新面孔”,但其背后的政治意图并没有改变。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眼中,西方所谓的自由、平等、人权的价值观念才是真正的“救世主”,才是真正解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的“灵丹妙药”,其背后的政治意图是否定中国的民主集中制和人民民主专政,企图让中国改旗易帜,全盘西化。历史虚无主义还妄图解构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对民族文化、历史遗产采取轻蔑、虚无的态度,表现为民族文化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还妄图重构人们的价值观,打着历史解密的幌子,混淆是非,企图颠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以达到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和平演变的政治需要,这种错误思潮和国内反社会主义势力沉渣泛起,对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淡忘,宣扬西方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才是真正的价值追求,以其达到崇洋媚外的目的,最终颠覆社会主义政权。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规划局)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