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政治能力与行政能力的培养是有差异的

作者:喻中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2018年12月10日 时间:2018-12-10

  年轻干部的培养是十年大计,同时也是百年大计。要有效地培养年轻干部,需要从两个方面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一个是政治能力,一个是行政能力。

  先说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清晰地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是敏锐地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是精准地判断政治走势的能力,是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是对政治具有深刻理解的能力。政治能力在不同的层级有不同的要求。在高层,政治能力体现为:能够把握世界的政治态势和政治格局,能够理解当下的政治格局是怎么形成的,是哪些因素导致、促成了这样的格局。在中间层级,政治能力体现为:把握国家与地区的政治定位,对本地区政治格局的决定性因素有透彻的理解。譬如,在大城市,就需要对这个城市的功能定位有很好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你才能判断:该如何选择,才更加符合这个城市的功能定位。在基层,政治能力主要体现为年轻干部的第二种能力,那就是行政能力。

  再说行政能力。行政能力就是执行能力。政治与行政的本质差异就是决策与执行的差异。政治能力的核心是决断,在两种或多种选择似乎都允许的情况下,你能够作出一种更具前瞻性的决断,这种能力是政治能力。行政能力是把政治决断付诸实践的能力。行政能力是要去落实某个政治决断。譬如,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期,党中央是否要从上海搬到中央苏区,这是一个政治决断,搬与不搬,是党中央的两种选择,做出这种决断的能力是政治能力。政治决断已经做出来了:搬。接下来,怎么搬,怎么安全地把中央从上海搬到苏区,那就是一个行政能力。把中央的人、财、物安全地从上海搬到苏区,能够把这个决断执行到位,那就是行政能力。

  在一些国家,公务员分为政务类公务员与事务类公务员。前者对应于政治能力,后者对应于行政能力。年轻干部的培训与培养,既需要培养政治能力,也需要培养行政能力。在我们现有的培养制度中,不太注意这两种能力之间的差异。我们不太区分政务类干部与事务类干部。我们当然都知道,不必迷信这样的划分,但是,在培养年轻干部的过程中,应当对这两种能力有所注意。虽然都是党的干部,党的干部都应当具有政治能力与行政能力。但是,鉴于上面提到的关于政治能力与行政能力的划分,有的年轻干部可能具有更好的政治能力,有的年轻干部可能具有更好的行政能力。相关部门在培养、培训年轻干部这个环节,是否可以提出一个新的理念——精准培养:培养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培养年轻干部的行政能力。而且,在两种能力的培养方式上,应当各有侧重。

  培养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重在眼界、胸怀、格局、境界的提升与造就,要多用政治学的理论与智慧滋养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要培养年轻干部的理性、审慎、节制的能力。政治能力主要体现为理性、审慎、节制。孔夫子说:“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这就是中庸或中道的能力,在两个极端之间保持中道的能力,就是政治能力。培养年轻干部的行政能力,重在干练、执着、效率的提升与造就,这就需要用行政学的知识滋养年轻干部的行政能力。政治决断已经做出来了,譬如,党中央从上海搬到中央苏区,那么,地下交通线的干部就要把这个运送工作做好,这种能力,就是行政能力。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