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

作者:龚云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7版) 时间:2018-11-1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一年来,理论界积极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关系改革成败和社会主义命运。

  正反两方面经验证明,方向问题关乎改革性质和成败。苏联、东欧等一些前社会主义国家也搞了“改革”,但方向偏了,路走歪了,结果颠覆了社会主义制度,葬送了社会主义事业。我国改革方向正确、驾驭得当,有了问题能及时纠正,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

  全面深化改革,广泛性、深刻性前所未有,同时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进改革的敏感程度、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正确方向进行了系统论述,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推进改革的目的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其中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党是改革开放的领导者和推动者,没有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不可能走到今天,更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成就;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很可能迷失方向。

  坚持政治定力和底线思维,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共同富裕原则。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作者:龚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