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作者:邵景均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5日 07 版) 时间:2018-08-30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强大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97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站起来、富起来的革命和建设奇迹,正向着强起来的目标砥砺奋进。那么,党的强大力量来自何处?应当说,来自高质量的党组织。

  组织是按照一定宗旨和系统建立起来的集体。人类社会发展进程表明:只有组织起来,人类才能生存与发展。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来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党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一刻也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党组织。

  党组织坚强有力,先进的思想、正确的路线才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长期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党进行任何一项重要工作,总是先抓组织落实。比如,革命战争年代,为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首先要将支部建在连上,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如,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首先要派一批党的骨干,成立党组织,放手发动群众。我们党执政后更是这样,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都离不开党组织来贯彻执行。依靠强有力的党组织,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锻造“两弹一星”等国之重器,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快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党组织坚强有力,首先强在“硬件”配置上。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自成立伊始,我们党就广开进贤之路,广泛吸纳众多高质量人才。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长期以来,我们党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培养选拔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锻炼出一大批信仰坚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党和人民事业前赴后继、奋斗终身。由这样的党员、干部组成的党组织,其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非其他政党可比。

  党组织坚强有力,归根结底要靠强有力的“软件”。一路走来,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攻克一个又一个“腊子口”“娄山关”,关键在于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的纪律,优化党的作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始终是全党的大脑和中枢,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党的全部工作,依然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这需要党的地方组织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也需要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更应看到,建设高质量、强有力的党组织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不会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只有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树立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时刻警惕和预防弱化党组织的现象发生,我们党才能始终具有强大力量,党的执政基础才会坚如磐石。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