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探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脚步

作者:杨明伟 文章来源:《求是网》2018年5月7日 时间:2018-05-24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谈到“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程,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走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实脚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深刻认识和妥善解决中华民族向何处去、中国社会向何处去等突出问题,引导中国人民走向正确道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实践突围,从而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又一个新的理论突破。

    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第一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在与当时党内存在的严重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主观主义倾向斗争中,实现理论突破的。这一理论,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奠定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实践中,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给我们留下了一系列经典语言,至今值得仔细品味:“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毛泽东思想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提倡“宣传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正如毛泽东所说:“实践是发展的,理论也应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止了,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了。”

    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化 

    历史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时代和人民的要求,纠正了党内存在的对社会主义的一些“左”的认识,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同时也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有机结合的独特路径,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代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新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伟大的飞跃——形成邓小平理论。这一理论抓住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强调的是走自己的路,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这一理论在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中,实现了实践突围,从而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上实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次理论突破。

    在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路的过程中,邓小平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品味的经典语言:不掌握世界最新的科学技术、不发展生产,“这种人是连半点马克思主义气味也没有的”。“如果马克思主义不能带来人民生活的改善,谁还相信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是要使国家富强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党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不断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进一步回答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党的先进性等问题,特别是在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解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上,特别是在创造性地回答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些,既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一次次与时俱进,也一步步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新时代的中国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中,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进一步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机结合的时代路径,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再次推向新的理论高度和新的思想境界。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以及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的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新时代的时候,我们回顾中国化所走过的历史脚步,清楚地看到,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中焕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结合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也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忠实传人。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讲话: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