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的警示意义和重要启迪

作者:崔建民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8  时间:2018-05-18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处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政治秩序变化的关键节点,对于致力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国际经济政治形势未来走向的变化,来势凶猛的逆全球化潮流,兴风作浪的西方新民粹主义,都会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在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尤其要高度警惕西方新民粹主义思潮泛滥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干扰,着力抓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的表现及其深层原因 

  新民粹主义泛滥是当今资本主义世界的突出问题。在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在大多数国家的议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在16个欧洲国家,至少有一个民粹主义政党在过去5年的国内选举中得到了超过10%的选票。在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波兰、斯洛伐克和瑞士等6个欧洲国家中,民粹主义政党占据议会多数席位。最近德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的选情,证实了右翼民粹主义在欧洲和美国的增长苗头,并没有随着2017年早些时候荷兰自由党领导人海尔特·威尔德斯和法国的玛丽娜·勒庞两位右翼候选人的竞选失败而结束。在德国,右翼的德国选择党以12.6%的得票率进入了德国联邦议院,而长期居于主流地位的基民盟和社民党的支持率都大幅下降。奥地利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获得了其自1999年10月15日参加大选以来的最好成绩。在2017年10月21日的捷克大选之后,持欧洲怀疑论的亿万富翁安德烈·巴比什以超过30%的选票成为总理,而主流政党社会民主党从过去的第一大党成为了全国第6名,仅拿到了7%的选票。在匈牙利和波兰,奉行民粹主义的政党已经巩固了权力,并开始着手废除原有宪法。在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力主“美国优先”“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在政策上积极推动投资与制造业回流,扬言驱逐所有非法移民,限制穆斯林入美,在边界造墙搞物理阻断,减少甚至拒不承担特定领域的国际责任,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协定》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及美韩自贸区协定,强化贸易保护主义,启动针对中欧等国实施关税报复的威胁措施。

  当前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有其深厚的经济根源。在经济上,传统精英未能有效应对经济增长的停滞和失业,失去耐心的选民需要幅度更大的改革计划和更大胆果断的领导人。如果用较长期经济变化指标和后危机时代指标来衡量七国集团及西班牙的经济增长情况,可以看到,美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是经济增长状况最差的四个西方发达国家,同时也是受民粹主义影响最大的国家。总体来看,经济增长停滞和失业是美欧国家长期面对的共同挑战,其成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下降导致适龄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降低、老年人比例提高。二是经济全球化引起国家间以及国家内部损益分配不均,尤其是导致西方国家部分行业里技能不足的工人失业。三是技术进步使某些工种变得无用,造成失业,例如有预测认为,谷歌和优步正在开发的无人驾驶技术将对美国总数超过300万的卡车司机造成负面影响。四是财政负担沉重限制了政府刺激经济的能力,2015年欧盟净资产负债率为67%,美国则为81%。由于传统精英不能有效应对经济停滞和失业,失去耐心的选民需要幅度更大的改革计划以及更大胆果断的领导人。

  当前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有其深厚的政治文化根源。在政治文化领域,由于政党间经济政策差异缩小,民众投票行为与经济问题的关联减弱,而与性别、种族、环境等非经济因素的关联加强,文化上的分歧因而通过政治制度不断放大。传统上,主流政治的左右分野取决于经济政策:左翼政党往往主张增加政府开支、加强商业管制以及提高社会福利保障;右翼政党则希望限制政府扩张、实施更为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以及减少社会安全网等。民众的政治立场也主要取决于其经济地位:工薪阶层会投票给左翼政党和中间派;上层阶级则投票给右翼政党。但是,随着冷战的结束,激进的左翼主张受到质疑,各国左翼政党随即向中间派靠拢;另一方面,右翼政治家们的主张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在自由派拥抱市场运行机制的同时,执政的保守派适应了混合型经济。经济政策的趋同意味着分辨左右派的更重要依据来自文化层面。与之相应,民众投票行为与经济问题的关联减弱,而与文化观念、价值理念、政治倾向等非经济因素的关联加强。特朗普政治上的高明就在于,他发现很多共和党选民不为该党传统主张中的低税、减少监管、劳动者福利改革等经济政策所动,而对文化恐惧、民族主义情绪的诉求反响热烈。

  当前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有其深厚的人口根源。在人口结构方面,白人比例下降以及移民增长容易引发社会逆反效应,在主流政治家忽视应对民众对移民问题情绪的国家,民粹主义就更容易被那些鼓吹恐惧与偏见言论的政治投机者煽动。在美国,白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不断降低,少数族裔比例不断提高。皮尤研究中心的预测认为,到2055年白人将不再构成美国人口的多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的一篇论文显示,美国高中毕业白人男性中自杀以及其他“因绝望而死”的人数激增,并且中年白人群体已成为美国几十年来唯一死亡率上升的人口组。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年纪较大和受教育水平较低的白人男性对环境变迁作出的反应,比经济不确定性更好地解释了民粹主义崛起。移民是经济全球化的最终表现形式,近年来大量移民进入美欧。2015年,全球有2.5亿移民,欧洲接受的移民最多,高达7600万。在美国,出生在国外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970年不到5%攀升到了如今的14%。

  这些深层次的经济根源、政治文化根源和人口根源,是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的主要原因,而新民粹主义的泛滥,不仅深刻影响着西方资本主义世界,还会通过政党更迭和政策变化影响世界格局变化。

  二、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的警示意义 

  警示之一,我们党要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不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未能有效应对经济停滞和失业是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的重要成因。而在一些西方国家内斗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团结统一,一棒接一棒地进行历史的“接力赛”,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也是中国成功的秘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展望未来,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警示之二,我们党要致力于让发展更平衡、更充分,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西方的现状已经说明,如果主流政治家忽视因经济全球化、技术进步、经济转型而受损的群体,忽视民众对移民问题的情绪以及对于非经济问题的深切关注,民粹主义就更容易被那些鼓吹恐惧与偏见言论的政治投机者煽动和利用。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加致力于解决新矛盾,在改革中获取新动力。在推动国内社会经济高质量和持续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的发展部门平衡、地区平衡、阶层平衡,建立新的补偿机制、救济机制与保障机制,避免发展过程中出现严重收入分配不均和局部冲击。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多样化需求,多管齐下,积极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警示之三,全党上下要始终同心同德、步调一致,避免内部涣散。反建制是民粹主义的基本特征之一,民粹主义认为,高尚的人民被精英、外来者以及国家工具所压制和裹挟,需要社会变革以改善全民的福祉和进步。由于对“精英建制”的敌视,民粹主义往往需要一个“孤胆英雄”式的人物,去树立一个“反叛”的旗帜,这一特点往往在实践中导致政府运行艰难、民心涣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牢固树立和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

  三、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的重要启迪 

  启迪之一,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方位地给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决心、信心、路径和方法。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威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启迪之二,不管外部风云如何变化,我们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发展道路。西方政治体制中的民粹主义基因最初驱使决策者采取金融宽松的政策,刺激起一轮又一轮资产泡沫,演化为国际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进而,无所适从的政治家们转而把矛头指向全球化本身,毫不掩饰地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其他反全球化政策,导致全球化面临倒退的危险。中国共产党人对西方民粹主义思潮泛滥应有清醒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拥有与保持大国的战略定力,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启迪之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我们党自身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比过去更大、更多、更复杂。能否有效应对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关键在于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系统推进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具体来说,一是完善执政方略,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着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二是完善执政方式,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夯实执政根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方位,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党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始终牢记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只要切实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