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黄建军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9  时间:2018-05-18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担当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深谋远虑。

  1.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决定了其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设计者和领导者,认真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积极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完善战略设计,优化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对国家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既定方向上,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赋予了中国共产党新的使命。立足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提升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需要在各个领域深化改革,发挥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并视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也必须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可以说,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性回应,是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正确判断下的必然选择。

  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全新要求。政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前提,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党的执政能力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正是基于对现实任务和实际问题的分析判断,治理国家首先要完成执政党自身治理,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不断进行自我更新,解决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进行全面系统的机构改革,正是适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党要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求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好党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清醒看到,目前党和国家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还有差距。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进一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就要从根本上破解发展的瓶颈和许多深层次矛盾,确保通过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基于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呼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既要立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从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又要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聚焦解决事关未来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形成更加完善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使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宏伟目标得到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极推进,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然而,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努力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保证各项制度运行顺畅高效。

  3.统筹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更是一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只有确保完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才能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激发强大动力。

  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必须以自身的自我革命来推动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最终需要依托具体的治理行动,不断优化各领域的体制机制安排,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求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任务,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形成科学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提出了迫切要求,需要从整体上把握、从战略上谋划。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成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在加强自身建设基础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自觉和实践主动,两者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在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全面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部署,自觉进行机构调整和改革,我们就能够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及时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从而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提炼研究”[16BDJ015]阶段成果)

  (作者: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