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聚神聚焦聚力

作者:李广春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7 时间:2018-04-13

  把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之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在思想上与进入新时代接轨,在思维上与解决新矛盾同步,在思路上与展现新作为合拍,统筹理论和舆论、文明和文化、内宣和外宣、网上和网下,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在聚神聚焦聚力上下功夫,把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聚神:把握大势,服务大局,着眼大事 

  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聚精会神,专注思想政治建设,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在主动服务中提升引导力、影响力。

  1.把握大势,确保同心同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善于把握改革开放的大势,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文化多样化、社会网络化的大势,做到理论学习聚焦核心凝共识,舆论引导定音定调壮主流,社会宣传创新服务广覆盖,文明创建对接需求强实效,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重中之重。有的人不求甚解、深解,满足于一时之得;有的人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做表面文章,乱贴新标签。尽管这些只是个别现象,但此风不可长,需要及时纠正。

  2.服务大局,确保给力得力。一要当好“配角”。依托新闻媒体、文化设施、网络空间,打好理论、舆论、文艺等“组合拳”, 通过典型选树、案例分析、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舆论,化解社会矛盾,平和社会心态,凝聚社会共识。二要当好“号手”。着眼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吹响新时代奋进号角,准确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生动展示社会发展主流,促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三要当好“战士”。针对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模糊认识,要通过多种形式解疑释惑,把党的大政方针生活化、具象化,在润物无声中让大家明辨是非,增进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对一些别有用心的蛊惑人心的言论,要旗帜鲜明勇于发声、敢于亮剑,确保社会舆论导向正确。

  3.着眼大事,确保有为有位。要学会统筹协调,有声有色地开展工作。一是集成方案。要站在全局高度,着眼于调动各行各业的积极性,把各地各部门关于思想文化的工作安排、活动组织,按照效能最优的原则进行有效集成,突出主题主线,注重时度效统一,改变过去单打一、影响小、效果差的局面,形成大格局。二是集聚资源。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新闻宣传队伍、文化队伍、志愿者队伍,统筹智库、理论宣讲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各展所长、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大宣传格局。三是集中活动。要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讲述新故事,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要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做到平台共建、活动共搞、成果共享,形成大合唱。

  二、聚焦:抓好主业,守好祖业,办好产业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主业、守祖业、强产业,用扎实有效的业绩展现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作为。

  1.抓好主业,弘扬主旋律。一是立德树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培养选树推广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用身边好人教育身边人。深化开展孝老爱亲、诚信教育、公益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爱敬诚善的良好氛围。二是以文化人。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兴建城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运用文艺的形式,以鲜活的时代素材、时尚的表达方式,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深入城乡为人民奉献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三是活动育人。要加强活动的系统设计,形成特色化、系列化、品牌化活动,营造文化繁荣兴盛的生动局面。

  2.守好祖业,彰显新魅力。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其新时代魅力。一是划定红线保护好。依法保护好现有古街古巷、古村落、古建筑等历史遗存,通过制度建设为文化保护提供根本保障,对年久失修的古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护其貌、美其颜、铸其魂,使文脉绵延不断。二是守牢底线传承好。要从接续文脉的高度对老字号、老行当、老手艺进行抢救性保护,以项目为纽带,资助“非遗”传承人把地方手工艺、地方戏曲传承下来,融入文化旅游大格局中,使其在现代生活中活下来、传下去。三是强化主线利用好。把利用好作为保护好、传承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等形式,让古街古巷、古村落成为记忆的乡愁,用创意设计引领,使传统手工艺、传统戏曲与现代市场对接,激发其新的生命力。

  3.办好产业,铺就发展路。要因地制宜发展文化产业,把文化变成群众喜爱的商品。一是创意引领孕育一批。发挥文化的独特作用,用创意激活传统,促其融入时代,为其注入文化含量、科技含量,提升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购买力,让文化创意成为历史经典产业的新名片、地方文化发展的新动能。二是产业升级裂变一批。从传统产业升级中导入创意设计,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在产业链两端发力,在设计提升、品牌推广方面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裂变出新的文化产业。三是融合发展催生一批。要勇立时代潮头,见微知著、把握大势,研究态势、招才引智,融合智能制造,催生新的业态,在融合发展中培育新增长点,赢得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三、聚力:稳住长板,补齐短板,固牢底板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既要补齐短板,还要稳住长板,更要固牢底板。

  1.发挥优势,稳住长板。一是注重内涵提升。对公民道德教育、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要注重内涵提升,往实处做、深里做,让这些活动和服务更接地气、更富有人情味,激发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二是注重工作创新。要深入调研,尊重和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在爱国主义教育、理论宣讲、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等方面有新招、有高招、有新成效。三是注重人的塑造。通过宣传发动、典型选树、活动参与、氛围营造等形式,把全社会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积极性激发出来,展示时代新人风采。

  2.正视差距,补齐短板。一是为后人留精品。要引导文艺工作者为人民代言、为时代放歌、对历史负责,倡导深入基层往下扎根、精益求精向上攀登,通过戏曲、影视剧、小说、诗歌、散文、美术、书法等形式,把火热的新时代忠实地记录下来,为人民奉献精神大餐,为后人留下文艺经典。二是为基层建队伍。在“送文化”的同时,更要“种文化”,帮助基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艺队伍。要探索通过设立特聘专家制、授予荣誉称号、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方式,激励各类优秀文化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三是为工作建机制。要在基层队伍建设、“非遗”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艺精品生产、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并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3.夯实基础,固牢底板。一是平常靠“龙头”。要把内容任务要求通过责任制形式落实到各行各业,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发挥巡视、巡察的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方面来衡量,使上上下下绷紧这根弦。二是推进靠“上头”。各单位党委一把手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敢于担当,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既要靠责任制落实让他们肯抓,也要靠加强业务培训让他们会抓。三是考核有“说头”。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相结合、与各级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真正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倒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实下去。

  (作者: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扬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